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安全提示】公众防灾减灾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4日 编辑:

安全提示公众防灾减灾知识手册

防灾减灾日的由来

200932,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开始,每年的512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灾害损失日趋严重。

2008512,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这场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为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一)地震灾害

地震自救 地震自救措施是什么?

当地震还在持续时,将你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周围某个安全地点几步以内,在晃动停止、确认安全后再离开室内。

1. 如果你在室内

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

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的物体,例如灯具和家具。

如果地震发生时你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你的头部。如果你上方有可能坠落的重型灯具,请转移至最近的安全地带。

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地震中的大多数伤亡,是在人们进出建筑物时被坠物击中造成的。

要意识到可能会断电,火警以及自动喷淋装置可能会启动。

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2. 如果你在室外

待在原地不要动。

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

3. 如果你在开动的汽车上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

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

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

地震停止后小心前进,注意道路和桥梁的损坏情况。

4. 如果你被困在废墟下

不要点火柴。

不要向周围移动,避免扬起灰尘。

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

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可能的话,请使用哨子。在其他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因为喊叫可能使人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

震后 地震过后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1. 检查伤情

如果有人呼吸停止,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有流血的外伤,立即直接压迫伤处止血;不要移动重伤员,除非有伤情扩大的紧急危险;用毛毯包裹伤员,以保持体温。

随身携带用干电池供电的收音机,以获取最新的救援消息和新闻报道。

临海居住的人们要警惕可能会引发的海啸。海啸是地震引发的海浪。若当地政府发布了海啸预警,要意识到危险的海浪正在逼近,这时要尽快撤到内陆的高地。

不要使用电话,除非伤势严重。

当附近有掉落的碎片和玻璃碴时,一定要穿鞋。

2. 检查隐患

尽可能熄灭火苗。如果火势已无法熄灭,要迅速离开家中,尽可能通知消防队,并提醒邻居。

用干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检查房屋。进屋前就要打开手电筒,因为如果屋内煤气泄漏,打开手电筒可能会引起火花。检查燃气管道、电线和水管,检查电器的受损情况。如果闻到煤气味,或看到管道破裂,要关掉从外面进屋煤气管道的主阀门。在供电局来你家做安全检查之前,不要再合上电闸。

谨记:在燃气闸关闭后,必须由专业人员重新打开。不要点燃火柴来寻找燃气泄漏处。

注意:若怀疑煤气管道泄漏,不要拨动电源开关或使用电器,因为产生的火花会点燃泄漏的燃气。

如果家里电线受损,要切断电源。如果情况不安全,要离开房屋,寻求救援。

切莫触摸掉落的电线或受损的电器。

检查建筑是否有裂缝和损坏,尤其是烟囱与砖墙周围。如果建筑有坍塌的迹象,要迅速撤离。除非确定烟囱没有受损,也没有裂缝,否则不要使用壁炉。

清除溢出的药品、漂白剂、汽油和其他易燃易爆液体。

如厕前要检查水管与下水管道,确保它们完好无损。

塞好浴缸与水槽的下水口,以免污水倒流。

检查水与食物供应。如果水源被切断,可使用热水器里的水或融化食用冰块救急。扔掉所有可能会变质或受污染的食物。

检查壁橱和食橱,开门要当心。注意躲避架上可能掉落的物品。

紧急状态下,如需做饭,只有在户外才能使用木炭和煤气烤架。

不要驾车,除非情况危急。不要穿越受灾区域去看热闹,这样只会妨碍救援行动。为使救援车辆通行无阻,要保持街道畅通。谨防余震。余震虽然一般较主震弱,但也足以造成进一步损害,并使建筑物更脆弱。除非警方、消防队或救援组织请求你提供协助,否则请远离受损害的区域。

(二)气象灾害

雷电 雷电的防御方法是什么?

1.建筑物上装设避雷装置。即利用避雷装置将雷电流引入大地而消失。

2.在雷雨时,人不要靠近高压变电室、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在大树下躲雨。

3.不能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在郊区或露天操作时,不要使用金属工具,如铁撬棒等。

4.不要穿潮湿的衣服靠近或站在露天金属商品的货垛上。

5.雷雨天气时在高山顶上不要开手机,更不要打手机。

6.雷雨天不要触摸和接近避雷装置的接地导线。

7.雷雨天,在户内应离开照明线、电话线、电视线等线路,以防雷电侵人被其伤害。

8.在打雷下雨时,严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更要切忌继续蹬往高处观赏雨景,不能在大树下、电线杆附近躲避,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应尽快躲在低洼处,或尽可能找房层或干燥的洞穴躲避。

9.雷雨天气时,不要用金属柄雨伞,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裤带,若是骑车旅游要尽快离开自行车,亦应远离其它金属制物体,以免产生导电而被雷电击中。

10.在雷雨天气,不要去江、河、湖边游泳、划船、垂钓等。

11.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之时,若旅游者在旅店休息,应立即关掉室内的电视机、收录机、音响、空调机等电器,以避免产生导电。打雷时,在房间的正中央较为安全,切忌停留在电灯正下面,忌依靠在柱子、墙壁边、门窗边,以避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致意外。

台风 台风来了怎么办?

1、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筑物下面逗留、避风。

2、如果正在开车时,应将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住在帐篷里,应立刻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在水面作业或游泳,应立刻上岸避风,船舶要听从指挥,回港避风,帆船应尽早放下船帆。

5、在房间里要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防止玻璃破碎,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6、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

7、农业生产设施应及时加固,成熟的作物尽快抢收。

强冷空气 强冷空气侵袭时的健康防范措施是什么?

冬季是一年四季中最为寒冷的季节,当强冷空气侵袭时,还常常伴有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这种低气温环境,可以大大削弱人体防御功能和抵抗力,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甚至发生生命危险。有几种看似小小的健康问题,防范不好也会引起大毛病。

1、鼻子出血:轻微的出血可采取让患者半坐卧或侧卧位,头部稍向前低的姿势,改用嘴巴呼吸来保持气道通畅,并以手指压迫鼻翼止血,约10分钟左右流血量多自然减少或停止。多量或快速的出血,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或其他病症,往往需要紧急请医生帮助。

2、呼吸疾病:不要因为怕冷就一下子穿上很厚的衣服,也不要整天缩在空调房里享受空调制造的温暖。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爱上运动的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不用再穿成个球也能出门了。当然,进入流感高发的季节,注射流感疫苗也是对健康必要的保护。

3、皮肤干燥:冬季里,爱清洁的你更要讲究洗澡的章法和频率,洗澡次数不要太频,一天一次就够了,而且最好不要用香皂洗澡(因为香皂一般呈碱性,容易让皮肤表层的PH值失衡),水温也不要太高,尽量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浴液,洗过澡后应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膏,例如凡士林。

4、手脚冰凉:平时不要吸烟,避免摄入过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可乐等等,多吃性温热的活血食物,多穿保暖的衣服,多做伸缩手指、手臂绕圈、扭动脚趾等暖身运动,避免长时间固定不动的姿势和精神集中,尤其是持续使用电脑达7小时以上。当然,如果能让自己在秋风瑟瑟的季节动起来,更是一种最自然且效果立竿见影的好办法。

5、关节疼痛:平时除了注意肢体保暖外,更可利用护膝、护肘等用品。有规律地进行运动,可以强化腿部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在温水泳池中做水中运动,游泳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也可依据天气预报,在天气变化前采取保暖、祛湿措施。

6、情感失调:除了参加心理辅导,一定的抗忧郁剂药物治疗外,光疗可以作为有效辅助疗法。在萧瑟的冬季里,让自己多晒太阳非常必要。阳光不仅能晒干抑郁,还能借助阳光合成体内的维生素D,对补钙也一样好处多多。

暴雨 遇到暴雨怎么办?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寒潮 寒潮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3、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4、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5、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6、提防煤气中毒,尤其是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提防。

7、应加强天气预报,提前发布准确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高温灾害 怎样防御高温灾害?

1.安装空调、电扇,以改善室内闷热环境。但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以防止产生头疼头昏等所谓“空调病”。电扇不能直接对着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吹,以防身体局部受寒。

2.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以防寒气侵入肌肤而患病。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3.汽车驾驶员要趁夜间气温低时休息好,保证睡眠时间,以防因疲劳引发交通事故。

4.高温天气宜吃咸食,多饮凉茶、绿豆汤等,以补充固出汗失去的水分盐分。

5.适量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人体的耐热功能,提高适应高温环境的能力。

冰雹 冰雹的防御措施是什么?

我国是世界上人工防雹较早的国家之一。由于我国雹灾严重,所以防雹工作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常用的方法有:

①用火箭、高炮或飞机直接把碘化银、碘化铅、干冰等催化剂送到云里去;

②在地面上把碘化银、碘化铅、干冰等催化剂在积雨云形成以前送到自由大气里,让这些物质在雹云里起雹胚作用,使雹胚增多,冰雹变小;

③在地面上向雹云放火箭打高炮,或在飞机上对雹云放火箭、投炸弹,以破坏对雹云的水分输送;

④用火箭、高炮向暖云部分撒凝结核,使云形成降水,以减少云中的水分;在冷云部分撒冰核,以抑制雹胚增长。

  

农业防雹措施常用方法有:

①在多雹地带,种植牧草和树木,增加森林面积,改善地貌环境,破坏雹云条件,达到减少雹灾目的;

②增种抗雹和恢复能力强的农作物;

③成熟的作物及时抢收;

④多雹灾地区降雹季节,农民下地随身携带防雹工具,如竹篮、柳条筐等,以减少人身伤亡。

雪灾 农业生产怎样防雪灾?

1、要及早采取有效防冻措施,抵御强低温对越冬作物的侵袭,特别是要防止持续低温对旺苗、弱苗的危害。

2、加强对大棚蔬菜和在地越冬蔬菜的管理,防止连阴雨雪、低温天气的危害,雪后应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既减轻塑料薄膜压力,又有利于增温透光;同时加强各类冬季蔬菜、瓜果的储存管理。

3、要趁雨雪间隙及时做好“三沟”的清理工作,降湿排涝,以防连阴雨雪天气造成田间长期积水,影响麦菜根系生长发育。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中耕松土,铲除杂草,提高其抗寒能力。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及时给麦菜盖土,提高御寒能力,若能用猪牛粪等有机肥覆盖,保苗越冬效果更好。

5、要做好大棚的防风加固,并注意棚内的保温、增温,减少蔬菜病害的发生,保障春节蔬菜的正常供应。

泥石流 遇到泥石流如何脱险:

1.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2.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4.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三)日常急救常识

家庭火灾 家庭火灾的自救办法是什么?

家庭火灾一般是由于人们疏忽大意造成的,常常事发突然,令人猝不及防,后果很严重。

发生火灾时,应尽可能用各种方法灭火。如无力灭火,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说清起火地点、火势大小、燃烧物位置和联系电话,并派人到最近路口接应消防车。

炒菜油锅着火,应迅速关闭灶具开关,并盖上锅盖灭火。如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切忌用水浇,以防燃着的油溅出来,引燃厨房中的其他可燃物。

家用电器起火时,要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物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酒精火锅添加酒精时突然起火,千万不能用嘴吹,可用茶杯盖或小菜碟盖在酒精罐上灭火。

液化气罐着火,除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压外,还可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在火熄灭的同时关闭阀门。液化气阀门漏气,要迅速打开窗户,不要用明火。

逃生时要尽量放低身体,最好是沿墙角蹲式前进,并用湿毛巾或打湿的衣物等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

逃生通道被切断,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应关进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

触电 家庭中触电如何急救?

对于触电者要施行正确急救。先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立即拉下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无法找到或不能及时断掉电源时,可用干燥的竹竿、木棒等绝缘物挑开电线。然后将触电者迅速移至通风干燥处仰卧,放松上衣及裤带,保持呼吸道畅通,观察其有无意识和呼吸,触摸颈动脉有无搏动,在专业急救人员到场前,可对症救治:昏迷,心跳停止、呼吸存在,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术;昏迷,心跳存在,呼吸停止,施行人工呼吸;昏迷且心跳呼吸都停止,交替施行按压术及人工呼吸,每按压15次后,人工呼吸2次。

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怎么办?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对有自主呼吸的患者,应充分给予氧气吸入。

4.对昏迷不醒、皮肤和黏膜呈樱桃红或苍白、青紫色的严重中毒者,应在通知急救中心后就地进行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即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其中在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时,若患者嘴里有异物,应先去除,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5.争取尽早对患者进行高压氧舱治疗,以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中毒,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怎么办?

食物中毒后不久,在毒物尚未完全吸收时,催吐是最好且简单有效的方法。催吐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是用筷子或牙刷把刺激后咽壁,口服催吐剂效果也很好。临时用温盐水或温开水一杯,加10%20%滴碘酒喝下去,均可刺激胃壁收缩,达到催吐的目的。催吐药可选吐根糖浆20毫升至30毫升,或用吐酒石01

洗胃、导泻要去医院,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经催吐、洗胃、导泻等排除毒物后,体内会呈失水和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应及时补充水分、盐和维生素,并静养休息。

一旦疑为食物中毒,特别是群体性中毒,要立即向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封存可疑食品,注意保存患者的呕吐物及大便,给医务人员了解中毒性质和病人治疗提供依据。属于消费引起的食物中毒,消费者应向店方要求赔偿。

电梯内被困 电梯内被困的自救方法是什么?

一、保持镇定,并且安慰困在一起的人,向大家解释不会有危险,电梯不会掉下电梯槽。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

二、寻找电梯内所留求助电话号码发出求援信息或利用电梯内警钟、讲机求援,如无警钟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如怕手痛可脱下鞋子敲打,请求立刻找人来营救。

三、如不能立刻找到电梯技工,可请外面的人打电话叫消防员。消防员通常会把电梯绞上或绞下到最接近的一层楼,然后打开门。就算停电消防员也能用手动器,把电梯绞上绞下。

四、如果外面没有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在场,不要自行爬出电梯。

五、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内门,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想要打开外门安全脱身当然更不行。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

六、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煞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

七、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商业大厦的电梯,就有可能几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最好能忍受饥渴、闷热之苦,保住性命,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的注意。如果不行,就等到上班时间再拍门呼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