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安保] “校园安全 你我同行”主题活动举行首场学生讲座

发布时间: 2009年05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郭宇杰)513日晚,“校园安全 你我同行”全校大型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首场学生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市防火宣传教育中心教员刘文涛作题为“火灾预防与自救”专题讲座。保卫处处长李保元、副处长袁祥、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参加本次讲座,我校各院学生代表以及学校保安也到场听取、学习。

讲座现场

为落实校领导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维护我校安定团结的校园环境,保卫处与学工部联合开展了“校园安全你我同行”的大型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同时,学校规定本学期我校的每个本科生都要参加至少一次安全教育,所以此类活动还将举行两、三期。

刘文涛在100分钟的时间里结合近期高校和社会上发生的火灾案例,生动地讲解了正确的逃生原则和基本的消防知识。

北京市防火宣传教育中心教员刘文涛

刘文涛介绍说,近年来火灾事故率攀升,58.5%的人因为不具备求救常识而在火灾中不知所措,丧失了生存的机会,令人扼腕。所以掌握基本的求生知识就是在灾难来临时打开了生命的绿色通道。他详细讲解了在火灾现场如何到达安全出口、如何保持呼吸畅通、如何利用阳台或者落水管道逃离火场、从着火的高楼上跳下时怎样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等知识。

他将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分为油锅火灾、烟头火灾、燃气火灾、电器火灾等几个方面,然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介绍应对每种火灾的有效措施。油锅着火时不能竖直盖上锅盖,而应该水平推移锅盖将油锅盖上,往油锅中加菜、加盐、加粮油都是减小火势的有效方法。燃气火灾发生时要先灭火后关气,不能在现场接听电话、使用明火;燃气火灾的起因大多数都是家庭用气习惯不好,所以刘文涛强调预防为主,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报废期之内及时更换胶皮管,定期检查燃气灶具,在购买燃气灶时最好选用有自动熄火功能的灶具,也可以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电器火灾是对学生群体的最大威胁,起因也是不良的生活用电习惯。刘文涛特别指出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插座不能放在床上,手机必须使用原装的充电器,杜绝长时间充电,使用完电器后关掉所有电源,不能使电器总是处于待机状态……

刘文涛还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逃离火场时绳索的打结方法等实用知识。他提醒在场观众,提高防火意识,到公共场合时要关注消防设施以及安全出口的位置,防患于未然。

刘文涛演示逃生时的结绳方法

刘文涛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刘文涛说,随着材料技术的更新换代,燃烧时产生的有毒物质更加致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大学生提高消防意识和消防观念不容忽视。

保卫处处长李保元通报学校近期工作部署。今年我校虹远宿舍楼发生了两起小火情。因为虹远楼有2000多个宿舍,容纳8000多学生,所以校领导十分重视虹远楼的消防保卫工作,增设了一些消防设施。保卫处将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但是也需要学生们的积极关注与配合。李保元向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将学习到的消防知识贯彻到生活中,关注生活中的消防,学以致用;其次,保卫处已经在一些宿舍楼安装了灭火器,学生们可以与保卫处取得联系,组织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禁止破坏;他希望在场观众宣传基本消防知识,根据校领导要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其他安全教育讲座。最后他祝愿学生们平安度过大学四年生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