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我校举行2017年度119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6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嘉林 实习记者 张歌 摄影 邢艾巍11月2日,学校2017年度119消防宣传日逃生疏散演习在虹远楼举行。张新民副校长、王强校长助理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北京市消防局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官兵,我校党委办公室、后勤处、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演习。

本次演习共分三个板块:一是灭火疏散演习;二是消防装备展示和宣传;三是实地灭火培训。灭火疏散演习模拟虹远楼5237房间出现“火情”,我校保卫处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微型消防站与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亚运村中队密切配合,先头抢险组、疏散引导组、灭火救援组、现场警戒组、医疗救护组和工程保障组分工协作,演练如何处置突发火情。

12:50,张新民副校长宣布,2017年度虹远楼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五楼西南侧5237房间冒出浓烟,巡经此处的两名队员先期发现火患,通过便携式对讲设备呼叫队友,请求巡逻力量支援。按照消防“一、三分钟”要求,第一批队员在一分钟内赶赴火情现场。同时,楼内消防报警系统自动报警,并将报警信息反馈至消防中控室,工作人员逐级上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疏散引导组4名队员身着反光背心,佩戴口哨、指挥棒和肩灯,快速奔赴虹远楼西南门,进入楼内配合虹远楼宿管工作人员和辅导员有序疏散人员至虹远楼小广场。微型消防站8名队员,配有全套专业防火战斗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火场,在规定的3分钟时间内迅速到达起火地点,对初起火灾进行控制。现场警戒组6名队员着交通反光背心,携警戒带,封锁火场周边道路,对火灾区域进行拉线警戒及人员疏导。同时,医疗抢救组在接到命令后,迅速组队跑向火场,抢救伤员,并对伤情较重者采取担架方式抬出火场,带至安全地点实施抢救。两名工程技术人员着专业维修服装,佩戴应急专业装备,到达出事现场,在楼外紧急采取断电措施。各小组分工明确,秩序井然。接到我校“报警”信息后,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亚运村中队立即出动由消防指挥车、水罐车等组成的灭火救援力量,迅速到达事故现场,使用消防车水炮,配合虹远楼火情现场三支水枪共同喷水灭火。十分钟后,在消防官兵和我校保卫处、后勤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火被灭掉,所有被困人员均被救出,灭火疏散顺利完成

疏散任务结束后,张新民副校长讲话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对消防事业的投入每年稳步增长,学校的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得到极大改善。今后,在属地消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校将不断完善与属地的消防联动机制,积极构建校园消防应急反应体系。本次疏散演习,学校师生全员参与、认真配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同时,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北京市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第五大队谢立群大队长作简要点评,并邀请师生登上朝阳区唯一一辆多功能消防宣传车,体验如何在“火灾现场”逃生,同时配以火灾事故案例视频播放,让师生更直观更真实的了解消防知识。在消防设备展示环节,亚运村中队蔡亚辉中队长引领师生来到两辆满载器材的展示车前,向师生一一讲解新型灭火设备、破拆工具等消防专用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演习最后环节为灭火器灭火训练。蔡亚辉中队长等消防官兵为师生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师生亲身体验,真正掌握灭火器的操作方式,以便在火情初期迅速灭火。

消防演习得到了北京市消防局和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较好效果。接下来,将积极推动体验式安全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校与属地的警民共建联动机制,提高校园安全工作专兼职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