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贸大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实操培训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保卫处供稿)9月23日下午,保卫处在求索楼一层大厅及书香广场开展消防安全“一警六员”实操培训,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开始后,保卫处消防工作人员首先结合当前频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从火灾危害、火灾预防、疏散逃生、初起火灾处置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触目惊心的案例使全体参训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进一步认识到了火灾预防的重要意义。

 

实操培训中,保卫处消防工作人员在书香广场给大家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提、二拔、三握、四瞄、五压。演练环节,同学们纷纷上前提起灭火器进行练习。随后,为增强训练实效性,消防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在求索楼一层大厅使用现场消防设施进行出真水演练,演示消火栓的消防水喉和消防水带使用方法。在我校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进行首次喷水灭火演示后,同学们在练习环节再次表现出极大地兴趣,纷纷主动参与进行实操训练。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园安全教育活动,保卫处联合校团委搭建了消防安全二三课堂平台,并为参与此次消防安全实操培训的同学申请成长惠园二三课堂学分,同学们在成长惠园平台写下了自己的心得。此次培训强化了贸大学子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应对初期火灾的处置应变能力。活动结束后,100余名同学积极报名消防志愿者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运用培训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学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老师和同学建设好平安校园。

 

附:部分学生培训心得

国际商学院邓茹心:听讲解员讲述昨日发生的违规存放蓄电池而引发火灾的事故,我深刻了解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除知识外更需要面对火情时的冷静心态,只有临危不惧才能真正运用好消防知识,不该只存在于书面、止于口头。第一次真正使用干粉灭火器,协助专业人员参与使用消防栓水枪。“左紧右松”,是转动放水开关的技巧。这是一次体检感拉满的活动,很高兴参加了。

金融学院姚沁彤:在本次消防安全实践课堂中,我们学习了两种灭火器的使用。在危机来临的时刻,在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刻,我想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有所实践,亲身经历过消防用品的使用之后才能用理智和沉着去应对危险,在千钧一发之际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实践出真知,未经过实践与演练是难以说自己是真正了解一些事物的,在当今生命安全教育被看的如此之重的时代,这样的活动应当被鼓励,这样的活动应当被重视。

统计学院房宬:让我实地体验了消防工具的使用,因而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当火灾发生时,如果之前没有经历过训练,极其容易出差错,导致火势蔓延,因此线下的消防安全课实在是太重要了。

金融学院石露露:烈日炎炎下,认真负责的消防叔叔们给我们展示并指导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在场学员的积极参与,除此之外,消防叔叔还给我们普及了灭火器的原理,真的是博学啊!之后,我们又去学习了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以及不同的适用情况下的手握姿势,学员们也都努力参加,感谢这次机会,让我又增长了不少知识,我们应该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避免,痛苦一生追悔迟的出现!

英语学院孙子萌:通过对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操作了解,我在亲身实践中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随时出现安全隐患,灭火设施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迅速且及时的灭火措施会很大程度上减轻人身和财务损失。这次活动对我意义很大,我相信如果我遇到火灾或任何小的安全隐患,我一定会运用今天所讲的知识沉着应对,减轻其所带来的伤害。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消防人员所肩负的使命和他们每次都冒着生命危险救火的伟大,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和讲解能够多一些,对我帮助很大。

保险学院常胡杨:我们学习了灭火器使用步骤:提拔 握 压;灭火时当站在上风处示例——家用轿车后备箱灭火器不会使用很可怕然后学习了消火栓用法:示例——电池着火保洁员没初期灭火导致爆炸然后我们了解了喷水装置增强师生安全感水带体验寓教于乐,让纸面上的操作步骤知识真正落地。从此消火栓不再是陌生人。现场我们纷纷感慨安全教育还是很有必要的。

英语学院梁雨婷:本次活动以生动切实的方式科普了关于消防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一系列消防知识,老师亲身示范,学生积极参与体验,令人获益匪浅,非常有助于校园安全健康教育水平的提高!

信息学院杨晨爚:我自己操作了灭火器,还近距离体验了消防栓的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