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我校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保卫处供稿)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按照教育部和市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保卫处统筹协调,联合金融学院、国关学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开展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网络安全与网络文明教育活动 

4月7日下午,由保卫处与金融学院主办,“网络安全与网络文明教育”主题讲座——做网络上的大写“金融人”依托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召开,这是金融学院面向本院学生举办的重要讲座,此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老师做专题分享。王春蕾副书记就网络文明、网络道德、网络伦理等方面做了细致阐述,并结合最近社会和校园网络道德失范的焦点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网络道德缺失的危害性,指出加强网络伦理道德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同时提醒同学们在网络环境中务必要用理性的规范来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保证智商在线,自觉提高网络自律意识、增强网络伦理素养,共同营造干净、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做网络上的“大写金融人”!  

  

“谈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态势感知原理与实践”讲座  

4月14日15:00-16:30,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董青岭教授“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态势感知原理与实践”分享讲座在线上顺利召开。国关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分团委书记陆闯出席本次讲座。董青岭教授从时事政治作为切入点,通过详备的变量分析和算法演示,向大家展示了数字化研究与国际政治结合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并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国际关系学院实验室探索性分析项目的应用价值。他指出,当前国际关系研究特别是国家安全的研究正在进入智能化的分析时代,国际关系并不是一门“屠龙之术”,而是一门高度应用的学科。他希望未来我国的研究价值不仅在于进攻性战略,更要能捕获到被污染数据,拓宽自身的发展领域,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主题班会  

4月15日晚,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开展了线上“国之大者,安不忘危”主题班会活动。在班会课上,班长王月玥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核心要义以及如何做到维护国家安全等相关知识,并组织大家展开线上讨论,每位同学都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并立誓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班会最后,辅导员董俊缨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在学习中增强爱国意识和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保卫处和相关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的精神,通过持之以恒、行之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促进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和意识,全面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共同开创平安和谐校园的新局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