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金融学院“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高贸大学子国家安全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由保卫处提供支持,金融学院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金融学院国家安全日原创宣传作品征集大赛

为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促进同学们对国家安全形成更加深入的理解,3月25日至4月4日,金融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开展了国家安全日原创宣传作品征集大赛。大赛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和自身特色,共确定了三大主题,分别是“共建网络安全”“共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经济安全”,作品形式包括微视频、微电影、网文、插画、海报、原创歌曲及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

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热情转发和积极参与。经评委老师评选,最终确定了一、二、三等奖共30名。随后发布了获奖名单的推送,并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借助学院公众号进行优秀作品展示,让更多同学参与了解国家安全相关内容,为国家安全的宣传提供一份力量。

以下是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一等奖获奖作品 共建网络安全 聂楚格

 

一等奖获奖作品 共护生物多样性 傅钰

 

二等奖获奖作品 是网线也是镣铐 李茁玲

 

三等奖作品 熊猫的发声 杜遥岑

 

金融学院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

作为金融学院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4月3日至4月4日,金融学院新闻宣传中心组织承办了“金融学院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活动通过线上问卷星答题的方式,随机选择70道不定项选择的题目,覆盖了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法》内容、相关国家机关职能、组织与个人义务、各类安全事件等多个角度。

 

 

活动反响热烈,共收到217份有效问卷,根据答题情况,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十名并公示获奖名单,为获奖同学颁发丰厚奖品。同时,为提高竞赛的知晓率和国家安全知识普及度,活动还通过学院公众号对竞赛试题进行了回顾解析,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金融学院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做网络上的“大写金融人”》

为增强金融学院及全校各学院同学的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4月19日,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老师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做网络上的“大写金融人”——网络安全与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主题讲座。

讲座结合最近社会和校园失范的焦点案例,就网络文明网络道德网络伦理等国家安全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着力指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此外,王春蕾老师在讲座中提醒同学们即便是在网络环境中也要用理性的规范来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保证智商在线,自觉提高网络自律意识、增强网络伦理素养,共同营造干净、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做网络上的“大写金融人”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此次国家安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也为学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通过对活动的宣传,也倡导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国家安全保障工作,将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扩散和普及到更多的人群中。在参与系列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弥补了自身在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方面的不足,而且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到了相关的国家安全知识,深刻领悟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民族大任,用青春力量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