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快讯] 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召开改革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海棠)为了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可持续发展,35日,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召开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改革创新研讨会。海西投资执行总裁王冠和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王玲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教授,财务处处长孙强教授,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商学院张建平教授,法学院李俊教授,资产处胡东旭处长,商务汉语基地副主任浦军副教授及商务汉语基地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王玲书记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在新历史时期,如何建立新机制、掌握新方法以推动商务汉语走向世界,加强经贸往来中的人文交流是刻不容缓的问题。随着工作的深入,汉语国际推广的发展态势和相应政策也在变化和更新。商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思路必须创新,想法必须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动力,就不可能使之可持续发展。近两年来,商务汉语基地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可喜进步,但与不断扩大的商务汉语人才市场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强化创新思路,探索改革路径。她强调,应把商务汉语教学和教材资源开发、BCT考试研发、人才培养、国际商务汉语培训、国际商务汉语文化体验、国际商务游学与文化艺术走出去融合起来,面向世界、面向社会、跨学科、跨学院,集合全校的创新思维与智慧,探索国际商务汉语推广新模式,为汉语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开辟新路径。

王玲书记讲话

赵忠秀副校长表示,国际商务汉语教育的改革思路是正确的,改革和创新是推动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和孔子学院发展的重要出路。基地如何结合现有资源来进行试点改革是目前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赵忠秀副校长讲话

海西投资执行总裁王冠

海西投资执行总裁王冠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挑战和机遇、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符号资本与文化资本的代际扩张等方面论述和分析了国际商务汉语未来的发展趋向与发展路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进程中,商务汉语推广是一个朝阳产业,在海外市场的需求逐渐扩大。他认为,应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发展动力,共同推动商务汉语发展,顺应市场竞争规则,使汉语在激烈的国际语种竞争中立足,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传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