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快讯] 我校参加“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7日 编辑:

我校参加“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座谈会

2篇征文入选《北京教育》(高教)版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6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座谈会在人大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北京教育杂志社社长、主编孙贺新,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副社长李青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水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蔡劲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章东辉、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冯海荣等特邀参会。40余名《北京教育》(高教)“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栏征文作者参加了座谈会。北京教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蔡桂兰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致辞,强调了高等学校是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历史进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李青副社长表示,高校承担着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座谈会的举办有利于充分发挥教育的宣传引领作用,将高校的优势与北京的先进经验相结合,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孙贺新社长介绍了《北京教育》杂志社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征文活动及此次座谈会中所做工作,并表示搭建这一平台对做好高教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水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蔡劲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中国戏曲学院费玉平教授等分别作了发言。

张小锋部长向与会代表深入解读了施建军校长的文章《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 加强国际文化和学术的沟通与交流》。文章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意义和价值,指出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五大主要任务;重点指明了对外经贸大学在发挥大学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作出的积极贡献。张小锋还进行了进一步思考,他认为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中,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功能还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在“走出去”过程中,应该是学校整体思维、统一谋划,实现协同创新、集体联动;二是要正确把握文化传承创新的内涵,要注重内在灵魂和把握方向。文化的精髓、精神、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文化传承创新一定要解决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作品“接地气”的问题;四是文化传承创新不能急功近利,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自由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院校的作者代表畅所欲言,共同分享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

人大宣传部部长郑水泉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此次征文活动征集的作品数量多、质量好、主题广泛,对于激发高校的文化建设热情,汇聚更多优秀的思想和研究成果,搭建学术研究和发表平台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秉承“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思想,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的宗旨,从20122月开始,《北京教育》(高教)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征文活动。我校积极组织参与,先后收到有校办、宣传部、学科办、金融学院、商学院、网教中心等单位老师和学生发来的征文共计18篇。经认真筛选,向《北京教育》(高教)投稿5篇。《北京教育》(高教)从各高校征集的70余篇文章中精选出来18篇文章,陆续刊登在第4至第8期上。我校施建军校长的文章《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文化和学术的沟通与交流》已刊发在第六期上;宣传部副部长李欢欢的文章《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培育凝练大学精神》刊发在第七期上。

此次征文活动对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助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大学辐射、提升、示范功能起到较好的宣传推动作用。同时,为大学和文化研究者搭建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让更多、更好的关于文化研究的成果和文章有一个承载的载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