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炎 摄影 玉君 霍嘉铭)2016年11月26日8:30由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我校拉开帷幕。

参会会人员集体合影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经济与统计创新,共有104篇论文经推荐参加会议。会议结合当前统计工作的形式和任务,从理论角度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是一次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国家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的重要研讨会。

开幕式现场

大会首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秘书长万东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施建军。开幕式由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主持。

开幕式上,鲜祖德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发表题为“勇立潮头,务实创新,共谱新经济时代华彩乐章”的致辞。他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全国广大中青年统计科研工作者为统计科学领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优化科学决策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校长王稼琼和国家统计局嘉宾鲜祖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鲜祖德指出,大力促进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时期的重大发展战略。新经济具有动态变化特点,单纯依靠传统统计调查方式已不能满足反映其发展状况的需求。基于此,当前统计工作正面临一份重大职责使命,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健全新经济统计,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宏观决策。因此,鲜祖德鼓励全国中青年统计工作者和统计部门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加快健全新经济统计,及时提供新经济发展规模、效益和结构情况,准确反映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过程,为有效服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稼琼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王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回顾了我校统计学科自建校初期至今65的历史。追溯过去,我校统计学成立伊始的进出口业务教研室曾为国家外贸业务核算服务发挥重要作用;展望今朝,统计与决策研究所、大数据与金融风险管理中心的设立实现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新的跨越,为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建设性意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巨大推动作用。希望与会专家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共同推动新经济和统计学科的创新。

专家、教授作特邀学术报告

26日开幕式后,会议邀请的众多专家、教授作了大会特邀学术报告。他们分别为: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统计创新:从计数到大数据》、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谈新经济条件下的统计创新》、香港浸大学朱力行教授——《统计学在数据科学中的身份定位》、百度集团大数据总监杨胜文——《互联网大数据实践》、阿里巴巴高级专家王芳——《大数据指数产品设计与应用》、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数据、价值与回归》、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高维复杂数据的统计推断与诊断》、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张正军教授——《ATM:Autoregressive Tail-index Model for Early Warning a System Wide Crash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大数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统计生产力》、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大数据揭示经济发展状况》、北京师范大学宋旭光教授——《分享经济对国民经济核算的影响》、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关于资本存在核算研究的若干问题研究》。

特邀学术报告现场

本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于27日全天在我校诚信楼305、307举办了专题研讨会议。大会历时两天,参与广泛、讨论深入、成果丰硕、反响热烈,为推进我国新经济与统计学科创新再书新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