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强化一流本科教学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3日 编辑: 陈峙州 韩淑伟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峙州 通讯员 韩淑伟 摄影 玉君)2018年3月22日13:30,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宁远三层报告厅召开。大会主题为“加强通识教育和课堂教学管理,培养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人才培养委员会成员、督导专家、学系主任、本科教务员和教师代表360余人出席本次会。会议由张新民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蒋先玲处长汇报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蒋先玲全面总结2017年教学工作主要成绩: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喜获丰收,取得了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的好成绩,较上一届有长足进步,并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完善教学奖励制度,加大了教学奖励力度;全面启动通识教育,发布了通识教育基本制度。下一步,将全面落实通识教育与大类培养工作、启动校内专业评估、加快精品开放在线课程建设步伐;推进实验室建设,促进实验、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积极准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以及完善国内外协同育人平台与机制建设。

           

王稼琼校长以“做好通识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发表了讲话。王稼琼校长强调,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一流的本科建不成一流学科”。王稼琼描绘了一流本科建设的基本路径,即“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特色分流”的整体框架,强调了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大类培养,强化通识教育和宽口径、厚基础的类别教育,积极推进我校通识教育改革,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框架;特色分流,力争实现以课堂教学改革带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模式转变,打造“魅力课堂”,涌现一批教学名师。最后,王稼琼指出,要切实加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与建设一流本科相匹配的制度激励措施,包括修订教师年度和聘期考核办法、将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一视同仁、继续为教学岗的优秀教师开辟职称晋升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评退制度”和明确教师学术休假制度等措施。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他着重强调四个方面:一是肯定成绩。过去一年,学校出台系列奖励教学制度,启动通识教育改革,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取得初步成效,学生竞赛成绩斐然。二是正视不足。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还不牢固,科研、教学的关系处理不协调,“两不在”的现象即名教师、教授不在课堂上,老师的心思不在课堂上等依然存在。同时,学校领导干部在本科教学上投入精力不够。三是明确任务。要巩固和加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和中心地位,将立德树人有效融入到本科教学全过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注重育人方式改革创新;同时,要突出教师主体,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四是抓好落实。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文件精神,全校上下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起沟通顺畅、衔接有效的工作机制;还要强化课堂教学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最后,蒋庆哲希望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本科教学工作,以“一流本科”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