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编辑: 张歌 梁浩嘉 顾博之 赵鑫虎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浩嘉 张歌 摄影 玉君 韦东含 邢艾巍 赵鑫虎 顾博之)4月25日,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全国各财经院校代表及高教学会财经教育学会代表参与会议。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财经政法与管理处四级调研员朱蓓蓓出席会议。

C82B

上午9:00,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的主持下开幕。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致辞。他指出,我校在学科长期建设中取得了出色成果,在未来也将进行更多的教学促进工作,教学与科研并重。随后,张新民结合自身慕课建设经验,围绕课程建设自身能力与教师分享意愿两大慕课建设的核心要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新民表示,我校将继续高度关注慕课建设,鼓励优秀老师在这方面的尝试与努力,通过全面有效的制度保障设计、高标准教师遴选机制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使线上教学老师与非慕课建设老师进行互相促进。

9E1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为研讨会致辞。张国才在致辞中指出,在高校数量和在校学生数日益增长的现状下,慕课教学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提高高校教学水平、革新教学质量的教育改革焦点领域。目前国家对高校慕课建设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发展规划,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当前财经高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尚有较大发展空间,希望中国高等财经教育E-MOOC平台能够打破大学教育围墙,推动财经教育质量提升与教育公平。

9838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对教育部有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相关文件及精神进行解读。她指出,慕课建设应切合国情,更注重教育教学的应用,并尝试采取多模式教学,兼顾区域发展差异,以慕课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同时要适应线上线下的相互交流,兼顾社会学习者,推动学习社会建设。在保障课程质量的同时,加强教学制度的管理建设,注重平台合法性和适用性,优先选择共享范围广、学习人数多、教学效果好的慕课平台。最后,李静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教育部高教司将着力提高慕课教学质量,以学生为中心,促进课程群的规划和建设,充分发挥教育部高教司的政策保障和引领作用。

9A66

经过短暂的茶歇,研讨会在张新民副校长的主持下进入主题报告部分。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分别结合本校慕课建设经验和教育改革规划分析了当下高校慕课建设的局限,提出了包括机制建设、完善培养模式等一系列改良方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精品资源建设专家组成员汪琼通过多个案例强调了混合课程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对于MOOC学习者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副秘书长张龙对“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的历史、发展以及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A6EA

下午13:30,研讨会继续进行。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涛、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主持下午的研讨。

C01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李志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西南财经大学许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陈鹏飞分别根据本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现状与探索经验,围绕混合式反转课堂、慕课录制与完善、线上线下课程协同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随后,中国高教学会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详细介绍了中国高等财经教育E-MOOC平台建设工作计划。他提出E-MOOC平台将成立全面领导团队以及课程建设质量指导团队,通过课程素材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等方式支持财经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并促进国际交流和推广。他表示中国高教学会财经教育分会作为推动者和宣传者,将努力构建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支持高校制作精品在线课程。

7F11

会议接近尾声,蒋先玲发表闭幕致辞,贸大将继续重视慕课建设工作,并且坚持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教学经验与资源共享,同时坚持更多的探索与尝试,希望教学岗位能够获得更多关注,推动教学和科研互相促进,共同革新。会后,各高校与会代表彼此交流,以期更多探讨。此次中国高等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DA24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