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教学沙龙: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漫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0日 编辑: 熊钺 顾博之

校新闻网讯(记者 熊钺 摄影 顾博之)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帮助老师们提高核心教育期刊论文撰写质量和投稿命中率,同时为各位教师提供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我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叶赋桂教授,于2018年6月14日12点,在行政楼1004为我校教师带来“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漫谈”沙龙。本次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处长黄健青主持。


在活动开始之前,等待叶赋桂的期间,黄健青邀请各位老师自我介绍,以增加对彼此的了解程度,并鼓励各位老师积极为学校的教学活动提出自己的建议。各位教师踊跃发言,从加大教学支持力度,鼓励老师进修,呼吁学院进行学科建设等方面为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沙龙,叶赋桂从问题、研究与表达三个层次为教师们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好的论文。活动之初,叶赋桂强调一篇好的论文是从问题开始的,研究的问题的深度决定了一篇论文将能达到的高度,而读书的感受,生活的思考,现实的触动便是我们发现问题的源泉。同时叶赋桂在问题的发现方面还给教师们分享了一些技术性的方法。他提到教师们可以把一个问题放在不同领域进行研究,或者将相同的事物变换一个环境进行研究。并且针对以上两种方法,叶赋桂还举出了费孝通的《中国绅士》就是以英国人研究英国绅士的为基础进行研究的例子,来加深教师们对其所提出的两种方法的理解。在这个阶段的最后,叶赋桂还强调论文所研究的问题应该要紧跟时代的潮流,追随发展的步伐。


而在论文的研究方面,叶赋桂为教师们从研究的日常功夫与学术功夫两个维度分析了论文研究的方法。对于研究的日常功夫,叶赋桂强调教师们应该从听说读写、提问、分类、说明、解释、组织、反思、总结8个方面进行能力的加强。而关于研究的学术功夫,叶赋桂则表示教师们要重视收集材料 分析资料两个方面的能力。并且在材料搜集方面,教师不应局限于论文的查阅,文献、访谈、观察、问卷都是可以借鉴的资料。而在分析方面,对资料进行方法、概念、理论、数据、推理四个方面的推敲也是教师应该注意的地方。

而关于论文的表达,叶赋桂则提出社会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表达的范式,不同的事物则有着不同的范式,物理用符号公式表达,社会科学用文字表达,那么撰写论文之前,教师就应该对自己的论文该用什么表达,怎样表达这两个问题有着清晰的认识。同时,叶赋桂在论文的表达方面也为教师们带来了技术性的经验,他表示论文中首先要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用材料论证观点,还应该重视修辞的应用,以及论文还应该有一个好的结构。


活动的最后,叶赋桂还为教师们详细讲解了论文审核的流程,以及一些技术性的细节。教师们也针对编辑的审核,领域的热度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叶赋桂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活动在教师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