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新探索:中美学生隔空“云谈判”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8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 (记者 高云萌)这个学期,国际关系学院赵鸿燕教授承担了一门《国际谈判学》的课程。如何能让学生既可以从书本中获取理论知识,又可以从实践中掌握国际谈判的技巧和策略,是她考虑的主要问题。于是,在赵鸿燕教授与美方教授的组织与协调下,4月14日至4月20日期间,在《国际谈判学》的课堂上,UIBE的同学们与美国爱荷华大学《全球谈判》课堂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云谈判”:中美双方同学通过e-mail、微信、zoom会议等多种网络平台,进行了一场“真枪实弹”的一对一线上谈判。

BABC 856D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谈判!”“美国搭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网络教学期间,赵鸿燕教授《国际谈判学》课堂的同学们,对中美学生跨文化线上谈判练习好评如潮。

国际谈判学课堂的同学们在这场跨文化的交流中收获颇丰。有同学通过对谈判过程的回顾,感喟自身在谈判中的得失与收获,并于实战中积累了更多的跨文化谈判经验。有同学表示,通过跨文化谈判,从对方的性格、谈判策略、语言风格等多个维度,深入感受到了美国人的谈判风格,收获了绝佳的跨文化体验与国际化的多元视角。这次一对一的全英文谈判练习对于习惯于中文谈判的同学们而言,亦是提升英语表达能力、提高英文实战能力的契机。不少同学指出,这是一种挑战,但更是一个锻炼英文的实训场。还有不少同学表示,本次跨文化谈判部分改变了他们对于美国文化风格的既有“刻板印象”。在实践中,同学们对从课堂和书本中学到的有关美国风格的理论有了更深的体验与补充,这对于同学们更鲜活地体会美国人的谈判风格,更好地理解美国文化有很大助益。同时,美方课堂也反馈说,美国同学普遍觉得这次练习很实用,并且很享受这次跨文化的谈判体验。

众多同学表示,非常感谢赵鸿燕教授能够给予这次别开生面的跨文化谈判的机会。对于此时正在家中学习网课的同学们而言,大家幸运地与太平洋彼岸的伙伴们展开了一对一的交流,克服地理上的距离,克服时差的困扰,与真诚、热情、具有独到谈判能力的美国同学进行了一场“云会晤”。

《国际谈判学》是一门实践性大于理论性的课程。在网络教学中,赵鸿燕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大量的师生互动,并组织同学们进行随堂的一对一谈判练习,课程的互动性以及参与度很高,有效规避了网络传输的枯燥情境。而在赵鸿燕教授倾力组织的这次中美学生的跨文化谈判中,同学们在感喟中美文化之间精彩碰撞之余,对于国际谈判学的学习有了更深一步的独到体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