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金融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设计展示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投稿)根据学校《关于在党支部中开展“使命担当,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金融学院党委组织三个专业教师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动,重点就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交流。

邀请专家作示范交流

20201217日下午,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教师党支部邀请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在博学楼925会议室进行课程思政设计示范交流。金融学专业教师现场观摩,学院其他教师在线观摩。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主持。

齐天翔感谢金冰教授应邀做课程思政的分享,希望通过此次示范交流,能够为金融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启发、灵感和借鉴。

金冰教授以“逆写的文学:外语专业学习中的文化自觉”为题,从莎士比亚文学入手,剖析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培养途径。通过分析殖民地时代英国文化扩张战略和后殖民地时代殖民地文学对于经典的颠覆和改写,阐述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中国大国崛起中和对外宣传中的意义。

展示结束后,在场教师与金冰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金冰教授的分享十分生动且富有感染力,深刻启发了每位教师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学生思考,悄然塑造正确的价值观,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担当。

组织院内展示交流

20201218日中午,金融学院党委举办金融学院课程思政设计展示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各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学院其他教师在线观摩。

来自投资学专业的教师高清霞与大家分享了公司理财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她首先阐述了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然后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将思政元素合理嵌入到课程教学中,如日常生活中蕴含的“复利效应”——每天认真学习、坚持运动,点滴的努力累积起来会让量变产生质变,让叠加的质变产生跨越;通过引用一些上市公司的造假案例,说明在筹资管理过程中诚信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的职业品格,等等。

来自金融学专业的教师姜婷凤以“疫情冲击下的货币政策”为题,向大家演示了货币银行学课程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内容。她在讲解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过程中,有机融入了个人人生规划;在分析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暴发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时,强调加强时事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在疫情暴发后,通过分析中央召开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出台的各种政策,能够帮助学生正确把握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手段以及带来的数字货币改革等。

来自金融工程专业的教师冯建芬以“金融工程在产品创新中的应用——基于更改条款的金融产品结构化创新”为题,向大家演示了金融工程学课程中有关“保险+期货”的期权设计内容。她通过分析实际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金融产品由简单到复杂的设计过程,向大家展示了金融工程学在现实中是如何为农民利益服务的,并由此升华到每一名学生都应当认真学习,才能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切实为人民服务。

展示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作了总结。他说,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要思考怎么将之落地,切实改进我们的教学;今天三位教师的展示都是做了精心准备的,我们听了之后都受到很大启发。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