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特稿] 科研处处长王强谈我校科研成果与特色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2日 编辑:

[编者按] 在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颁发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决定》中,我校10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获奖数超学校历届获奖数量之和。接受记者专访时,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表示,教学和科研一直是反映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着眼于科研,增加相关人力和经费的投入,取得了重大突破。

王强:我校科研成果获得重大突破

记者 宋勤宇

学校科研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2年我校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0。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旨在表彰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所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和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一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

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介绍,这次学校获奖有三个特点:一是获奖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这次,我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获奖数超我校历届获奖数量之和,在全国同类高校排名第一。二是获奖作品的学科门类和奖项类型更为全面。我校获奖作品所属学科覆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语言学和社会学,奖项类型包括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三是获奖作品中青年教师发挥积极作用,我校获奖作品中,青年教师的作品占到50%,说明青年教师已经逐渐成长,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王强说,此次成绩是我校长期坚持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深入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必将激发全校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积极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中国 接轨国际

从某些方面来讲,高质量的科研可以提高话语权、增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今天,如何将科研成果真正与国际接轨是令人深思的问题。

“首先要修炼内力”。王强谈到,做好科研基础的建设,才能与别人对等的交流;研究问题应立足于中国,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才能将科研成果逐步推向国际舞台。据悉,王强在了解到国外企业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管理,以提高企业绩效时,他就立足国内企业现状,发放调查问卷,并根据问卷数据,利用路径分析和样条回归模型为我国物流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供指导和依据。他的论文《The impac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n the financial performance of third-party logistics firms in China》获得了优秀成果三等奖。

科研教学 相得益彰

在被问及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时,王强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虽然教学与科研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但是把握尺度,合理安排,并不会对彼此造成太大影响。

“只有重视科学研究,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的能力并享有主动权。”王强表示。如今,我校在科研方面取得重大进步,这是众多老师与学生共同奋斗的结果。漫漫长夜的埋首灯前,孜孜不倦的查找资料,炎炎烈日下的收集数据,科研背后的心酸汗水令我们肃然起敬。相信兢兢业业他们,必将更好投身于科研,为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相关报道链接

[人物] 王永贵:十年磨一剑 “顾客创新”研究之路
[人物] 石静霞:构建中国和谐信息社会进程中的电信普遍服务
[人物] 廉思:80后教师的人文情怀
[人物] 倪耀东:交叉学科中的创新思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