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211工程”三期四个子项目通过校内专家预验收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韩晴 张真宇 吕智 穆宏远 摄影 玉君 吕智 穆宏远)我校“211工程”三期校内预验收专家评审会于1116日召开。由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学科办仇鸿伟主任、科研处王强处长等校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经济全球化下的国际贸易理论问题研究”、“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贸易强国”、“WTO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外经贸法制建设”四个子项目进行了校内预验收。

上午8:30经济全球化下的国际贸易理论问题研究与国对外贸易发展和贸易强国子项目评审会在博学楼1227会议室召开。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葛赢作为项目负责人,就“211工程”三期子项目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他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贸易强国子项目的主要建设过程,并分别报告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贸易强国子项目及经济全球化下的国际贸易理论问题研究子项目的立项情况、经费使用情况、项目完成情况以及目前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报告结束后,专家组的成员们对子项目负责人葛赢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讨论。专家组认为,经贸学院负责的两个子项目从总体上看,基本完成了“211工程”三期建设任务,重大课题完成较好,取得一批先进的科研成果,对学科建设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专家组指出,项目存在个别课题由于负责人变动没有及时完成等问题,并要求项目组根据申报书任务要求,完成自评报告,说明完成的数量、质量、经验和不足,对子项目完成情况、课题负责人具体完成情况予以分类总结,并及时上报。

下午1330WTO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子项目验收会于行政楼222召开。施建军校长主持了会议并带领专家组成员对此子项目进行了审核,会议听取了项目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张汉林院长的汇报。专家组就项目建设委员会的报告进行提问并讨论。讨论决议子项目通过了此次预验收,同时提出了整改意见。

施建军校长指出,子项目基本完成了预定任务与预期目标,项目在科研成果的应用、重大社科基金项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显示度高的成果,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国家开放型经济决策的智库。

专家组成员同时提出,验收自评报告应凝练出特色研究方向,并对该特色方向的水平做出自评;验收报告应进一步反应该学科的建设水平;子项目剩余资金应尽快执行。

下午1520“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外经贸法制建设”校内预验收评审会议在宁远楼729继续进行,专家组对该子项目进行审核。经投票表决,专家一致同意该子项目基本通过预验收。

子项目建设委员会负责人法学院王军院长汇报了子项目的工作计划、进度、课题成果等基本情况。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就汇报情况提出质询,深入了解子项目的开展状况。

专家组在对子项目进行了审核评估后,提出了鉴定意见。专家组认为:子项目凝练了清晰的研究方向,按照子项目申报书要求基本完成预期目标,在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的学术论文方面纵向比有较大进步,在机制体制创新、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特色,通过子项目建设推进了国际商法专业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加大了服务我国国际商法的力度。

此外,专家组还就“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外经贸法制建设”子项目的部分问题提出了建议。专家组指出:“子项目总体完成预期任务,但部分课题负责人未能按计划完成课题任务,要求子项目建设委员会按照截止时间对未完成任务的课题收回剩余资金;国际论文发表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有待继续努力;加大对应用性成果和服务于国家国际商法战略目标成果的总结和提炼;对照子项目申报书完善结项报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