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锐意改革创新 积极建设国家级商务英语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 2010年04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英语学院作为我校最早创立的学院之一,经风历雨近六十载,始终能够稳健地、阔步地前行,靠的是始终坚持积极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坚决贯彻创新精神的理念下,经过不断努力,英语学院于2008年底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历经两年的建设,已初步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国家级商务英语教学团队。

积极投入、大胆创新管理机制

团队按照学科及专业分为四个分团队——语言技能教学团队、商务知识教学团队、跨文化交际教学团队和人文素养教学团队,并投入总计120万元经费进行建设。各分团队实行首教授负责制,首教授均为学术带头人,团队的成员绝大多数是学术骨干。各分团队实行项目运作管理,分团队下分若干子项目,由团队成员担任项目负责人与学院签订合同,承担学院的教学分配任务。

学院对各子项目负责人赋予相对自主的人财物支配权的同时,还对团队进行多维度监控。各分团队实行动态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每年进行一次教学和科研考评,实行退出机制,对教学和科研无业绩的教师实行淘汰,对团队建设突出的负责人和成员按照《英语学院科研奖励条例》给予重奖。经过近年来不断努力,英语学院已经摆脱了科研贫瘠的局面,科研成果逐年递增,硕果丰富。

与时俱进、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商务英语把商务学科知识及商务惯例与程序、语言技能训练和跨文化交流等三个方面有机融合的教学设计,突出了大商务英语概念,体现了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设计的创新性。商务英语培养方案由语言技能、商务知识、跨文化交流、人文素养四大类课程模块构成,教学方法各有侧重。学院大胆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法,加大文化内容的导入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作用,为我国培养能够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通专结合的新型英语人才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模式和全新的途径。

外引内培、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2006年开始,学院陆续引进博士共计32人,学院还重点优化商务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的专业结构。建立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梯队,采取送教师到英美名校(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进行博士后研究、进修、访学等多种途径培养师资,将师资博士化率提高到50%。建立合理的专业教师梯队,提升整体师资的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通过举办或参加教学讲座、学习班、培训班、组织召开商务英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等。2009年度举办学术讲座共计35, 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9人次,通过讲座及国内外学术交流,教师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发了学术思想、增添了学术资源。

群策群力、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由于组织得力、政策到位,我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提升,在教材编写、科研课题立项、论文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2008年以来,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教材2部、北京市精品教材11部、校级精品教材和常规教材10项、出版专著26部、发表CSSCI论文65篇;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项目1项、校级科研课题12项、校级教务处项目27项、校级研究生项目17项。2009年,学院获得全国高校社科文库出版资助3部,成功申报北京市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科综合自主学习中心,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商务英语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学院教师论文国际发表也有所增加,2009年我院教师发表论文50篇,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1篇被SSCI收录、1篇被EI收录,国内核心CSSCI期刊发表论文27篇;全年出版论文集6部、专著 1部、译著3部、教材21部、编著3部;有两项成果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

英语学院国家级(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整体水平和素质已经趋于成熟,教学和科研成效凸显,教师面貌焕然一新,学院气氛和谐,教学科研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英语学院还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团队各方面建设,使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成为一支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在全国起好率先垂范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