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宣传] 《经济学动态》发表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评介郭飞新著文章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21日 编辑:

《新世纪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研究》简评

程恩富

(《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10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郭飞教授撰写的《新世纪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研究》一书,日前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他近年来研究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崭新成果。综览全书,我认为具有三个特点:

一、勇于理论创新,亮点较多。例如,作者明确提出并论证了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是我国确立和完善现阶段所有制结构的基本理论依据。他认为,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其核心是生产力标准,但也内在包含了坚持社会主义社会基本性质的客观要求即社会基本制度标准,贯穿和体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一社会主义社会的最高价值标准。他运用“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对我国现阶段所有制结构与之相适应和相矛盾的两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为我们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提供了新的思路。再如,作者在运用权威数据进行横向对比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经济布局的特殊性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他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有经济布局存在显著的区别,其根本原因在于两者的国有经济具有不同的性质、比重和功能。资本主义国家国有经济布局相对较窄,一般局限于非竞争性领域(即所谓“市场失效”的领域);而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布局相对较宽,不仅包括非竞争性领域,还包括相当广泛的竞争性领域。我国国有经济的合理布局,既包括国有经济需占控制(含完全控制、绝对控制、相对控制三种基本类型)地位的领域(其中包括非竞争性领域和经济安全性产业、发展战略性产业等相当一部分竞争性领域),也包括国有经济不需占控制地位的领域。这为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合理规划国有经济布局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此外,作者对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探讨和论证,对生产要素所有制范畴的论证和阐发,对当代国际投资与马克思和列宁当年考察和分析的资本输出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的论述,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按劳分配特点的概括与分析,以及对我国当前失业基本特征的概括与阐述等,也具有相当的深度和明显的新意。

二、积极建言献策,实用性强。例如,作者针对我国长期以来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行超国民待遇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全面公正地探讨了我国涉外税收实行超国民待遇的利弊,提出了加快实施中外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和在过渡期内对原有的外资企业仍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的对策建议。作者的论文不仅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还被日本学者全部译成日文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在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共同推动下,作者提出的这一对策建议已经变成现实。再如,作者针对我国城镇近年来明显存在的劳动力过度使用(“过累族”)与过度闲置(“过闲族”)的两极现象,提出了“适度就业”的主张。他对“适度就业”概念作了新的界定,并认为适度就业既是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共创和谐的一种理念,也应成为指导经济管理和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的一项原则,还可体现为劳动者良好就业的一种状态。为此,他还提出了一些较为具体的对策建议(如通过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职工劳动时间的规定,我国企业大约可增加近2000万个就业岗位等)。又如,作者针对我国长期实行的“以市场换技术”方针的偏颇和自主创新薄弱的状况,提出我国应努力构建以自主创新为基点的五位一体的技术进步基本路径格局:(1)以创新获技术;(2)以竞争获技术;(3)以引进获技术;(4)以市场换技术;(5)以优惠换技术。此外,作者还针对时下社会高度关注的限制国企高管薪酬问题发表了深刻独到的见解。他从经济制度、公平原则和劳动生产率等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应结合我国国情对国企高管薪酬的上限做出明确规定,并与上年度国企职工年均工资保持适当的比例关系。上述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正确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三、治学严谨,论证透彻。例如,作者围绕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公有资产占优势”中的资产概念和我国近年来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是否占优势这些理论界长期争论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缜密论证,明确提出:党的十五大报告中的资产概念有两个基本维度,一是从宏观经济角度,二是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角度;从广义理解应包括经营性净资产和资源性资产,从狭义理解则仅指经营性净资产,其核心应指经营性净资产。他运用较为翔实的相关权威数据,得出了从广义上看我国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具有量的绝对优势,从狭义上看我国公有经营性净资产在社会经营性净资产中仍具有量的优势的结论。他还从与公有经营性净资产密切相关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进行考察,显著拓展了公有经营性净资产质的内涵。在此基础上,他还进一步提出:公有经营性净资产质的优势,应集中表现在与之相联系的社会主义经济能够创造出高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劳动生产率。这些论证和观点具有相当的新意和说服力,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再如,围绕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原则,国内经济学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作者针对其争论的主要症结,紧密联系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的客观实际,从区分不同的所有制经济切入,深刻揭示了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原则中“贡献”的内涵。他认为,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该分配原则中的“贡献”,是指劳动者在创造价值中作出的贡献;在非公有制经济中,该分配原则中的“贡献”,则是指各种生产要素在社会财富(或使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或贡献)。他运用生产要素所有制决定论、劳动价值论和“要素财富论”对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原则作出了新的论证和阐释,得到国内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又如,作者在认真研究和吸收国内外相关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将我国当前个人收入分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炼和概括为六大问题,并紧密结合新的数据和实例进行了深入探讨,还较为系统地提出了改善我国个人收入分配的颇有见地的对策建议。

总之,郭飞教授撰写的论著《新世纪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研究》,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力作。我愿将此书推荐给对中国经济理论与经济实践有了解或研究兴趣的广大读者,将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