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冬日惠园迎宾客,双语教学树新风——记教育部双语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 稿)1114日,为期四天、有来自全国53所高等院校的230多名教师参加的首次教育部双语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宁远楼落下帷幕。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主办、我校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得到了校内外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研修班是教育部为贯彻“2001[4]号文件“2005[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双语教学,提高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的双语教学水平,从而提高高校教学质量而进行的一次新的积极尝试,也是对我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双语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本次研修班分为金融学与经济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个教学班,都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体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 研修班得到了各校教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本次研修班在学期中间举行,考虑到当前高校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作为承办人,我校对能有多少高校参与本次研修班确实心存疑虑,但事实证明,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各校教师积极响应和支持。包括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六大财经院校在内的全国53所高等学校的258名教师(实际获得证书人为229人)报名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其参与热情之高,超过了我们的希望。

    二、 研修班体现了我国双语教学水平
    本次研修班聘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学校的13名专家、学者和教育部、商务部领导担任主讲教师,其中既有资深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也有声誉日隆的中青年教师,他们的授课从语言到内容都得到了听课学员的好评,被认为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我国高校当前双语教学的水平。

    三、 我校的办学特色得到了学界的认可
    教育部高教司领导把承担本次研修班的重任委托给我校,是对我校办学特色的认可。正像财经政法处吴燕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化教学方面走在了高校的前列,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参加研修班的学员和主讲教师也都表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本次研修班,是在一个恰当的地方做了一件恰当的事情。教育部领导表示,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够认真总结经验,争取做出一个双语教学品牌,为推进高校的双语教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研修班的活动,学校的教学组织和服务得到广大学员、专家的好评。
    我校领导对本次研修班的工作非常重视,刘亚副校长从研修班的筹备到结束始终给予高度的关注,并悉心给予指导。王正富副校长为了研修班能够顺利进行,亲自协调、指导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为研修班的顺利开班和充分展示我校的新面貌做出了贡献。刘亚副校长和林桂军副校长还亲自为研修班授课,得到了学员们高度称赞。他们认为,两位校领导以学者的身份参与研讨,显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对双语教学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展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深厚的学术功底。对经贸大学本次研修班的组织服务工作,对工作人员所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学员们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在承担着学校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能把组织工作、服务工作做得这么细致、周到,十分不容易。校内各部门,如教育技术中心、大楼办等在工作中配合默契,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基建处、资产处、后勤处、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有关院系领导和有关教师的大力支持,充分显示了我校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

    本次研修班,为我校教师观摩双语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我校有50多名教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报名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有许多教师自始至终认真参加了所有课程;与此同时,该研修班也为各学校教师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相信,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我校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为推进我国高校的双语教学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