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我校教授作为租赁专家参与国际立法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经贸学院供稿)作为我国在租赁领域颇有造诣的租赁理论专家,经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的推荐、我国商务部条法司的确认,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史燕平教授被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邀请担任其为适应发展中国家迅速兴起的融资租赁市场需要而正在起草的“融资租赁法法律范本”顾问委员会的顾问。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是附属于联合国的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国际私法方面的统一和协调工作,其制定的公约、通则等法律文件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工作。

融资租赁是二战后出现的一种金融创新,并已在发达国家和一些比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和一些转轨国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由于这种金融工具所具有的促进长期私人资本投资、易于操作、对金融系统成熟度要求较低从而金融风险较低、有利于增加就业,进而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等特征,正日益受到欠发达国家政府的重视。目前,在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的推动下,融资租赁正在非洲国家逐步兴起。

为了给新兴租赁市场国家创造良好的租赁市场环境,20057月,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决定为发展中国家起草一份“融资租赁法法律范本”,并相应成立了融资租赁法起草顾问委员会。该顾问委员会总共由来自于不同国家的租赁和法律方面的十名专家组成。租赁方面的专家由前欧洲租赁协会的主席、国际金融公司的租赁项目官员和我校史燕平教授组成,而法律方面的专家则由来自英国、德国、美国和尼日利亚的熟悉租赁交易的资深律师组成。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负责起草融资租赁法的法律官员与顾问委员会计划召开三次会议,第一次会议已于20051017-18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融资租赁法应该包括的主要内容,并对一些关键条款进行了深入的切磋。本次会议还决定,由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法律专家在11月底完成草案的第一稿的起草工作,然后提交顾问委员评论,20062月召开第二次会议,对草案进行讨论。

根据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董事会的决定,所有顾问委员的工作,均为义务性质的。史燕平教授能够租赁专家参与国际立法,体现了我校及专家在提供国际层次政策咨询服务方面的能力和专业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