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我校召开2016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 摄影 玉君)419日下午,我校2016年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诚信三层会议厅召开。校长王稼琼、副校长林桂军出席大会,各类科研奖励获得者、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科研骨干教师、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强主持。

会议现场

2016年科研工作全面丰收

林桂军副校长对我校2016年科研工作做了总结,2016年我校科研事业取得了全面丰收。一是科研事业稳步发展,智库建设取得突破。2016年我校获各类纵向课题10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林桂军教授领衔项目申报国家自科基金应急管理项目《智库研究项目》成功获批。二是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保持稳定。2016年共发表各类论文1432篇,其中SSCI收录104篇,SCI收录29篇。三是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提升。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纳4篇,占全国采纳数量的8%,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前列;教育部《专家建议》采纳9篇,超学校历年总和。四是省部级奖项再创佳绩。2016年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5项。五是扎实推进学术委员会相关工作。2016年,审议通过学术分委员会规程(试行),启动各学院学术分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六是稳步推进学校科研评价改革工作。中文核心期刊分类目录、外文核心期刊专题分类目录均已通过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并执行。七是加强校内科研培育和奖励力度。完成2015年科研的奖励工作。八是继续支持学生科研创新研究。2016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产出104项成果,本科生的12件作品在2016“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奖。九是科研管理工作不断开拓进取,荣获多项奖励。

林桂军副校长提出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四个重点:一要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二要加强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三要优化学术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四要搭建平台,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

四手齐抓 砥砺前行

王稼琼校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向所有在科研工作上取得重大进步、付出辛勤劳动的科研工作者表示由衷感谢。王稼琼校长强调科研工作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期待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并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要求。

王稼琼校长要求,一是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制度环境。学校将切实营造出实事求是、预期明确、相对稳定的科研制度环境,为教师潜心做科研创造客观条件,鼓励教师心无旁骛地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学问上。二是要突出重点,促高层次成果发表。围绕“双一流”建设,学校重点鼓励高水平学术成果发表和高端智库成果,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建设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一流学科。三是要搭建高层次平台。学校将组建“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研究院”,以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为目标,整合校内外资源,集中攻关,在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学校要搭建更多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打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四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科研实力的最关键因素是人的因素,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将建设一流的人才梯队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支撑力量。

大会表彰了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和教育部《专家建议》入选作者、纵向科研课题奖、横向科研课题奖、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二级管理单位等奖项,王稼琼校长、林桂军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