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管理世界》、《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公共管理学院供稿)近日,《管理世界》和《经济研究》杂志分别刊登了我院郭蕾老师和周钦老师撰写的论文《政府规制改革是否增进了社会公共福利---来自中国省际城市水务产业动态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和《均等下的不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受益公平性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这两篇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教师的学术成果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刊物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的零突破。

郭蕾老师的论文《政府规制改革是否增进了社会公共福利---来自中国省际城市水务产业动态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对政府规制改革是否增进了社会公共福利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基于公共福利提升的视角,利用中国2004-2012年间省际动态面板数据和Logit模型考察了我国政府规制改革的效果。研究以城市水务产业为例,提炼出城市水务产业的公共福利指标,量化了城市水务规制改革对公共福利的影响,通过将城市水务规制改革数据和公共福利指标相匹配,探究城市水务规制改革与公共福利之间的关系,丰富了城市水务规制改革研究内容,为政策制定者实施改革提供了了全新的治理思路。

周钦老师的论文《均等下的不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受益公平性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评估了覆盖2.5亿城镇人口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受益的公平性。通过设计理论模型发现,对于政府提供的均等化基本医疗保险,高收入参保人群的受益超过低收入人群。同时,利用2007-2011年“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评估调查”数据,通过两部模型(Two Part Model)等方法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的受益公平性进行分析,结果与理论模型分析结论保持一致。最后,作者得出结论,均等化补偿制度下的基本医疗保险将造成低收入参保人受益的劣势,且由于低收入人群健康水平更差,这样的制度设计将加剧健康的不公平。该研究将为进一步完善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不仅提高了公共管理学院在同类院校公共管理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也吹响了学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公共管理学科跨越式发展的冲锋号

附:

序号

作者

论文题目

期刊

发表时间

1

郭蕾,肖有智

政府规制改革是否增进了社会公共福利---来自中国省际城市水务产业动态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

《管理世界》

2016年第8

2

周钦,田森,潘杰

均等下的不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受益公平性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经济研究》

2016年第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