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我校召开2015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海芹 摄影 李昱璇)421日下午,我校2015年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诚信三层会议厅召开。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出席大会,各类奖项获得者、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科研骨干教师、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王强处长主持。

会议现场

2015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林桂军副校长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我校2015年度科研工作。2015年我校科研事业取得了全面丰收。一是国家自科项目再创新高。2015年获各类纵向课题10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二是科研成果质量保持稳定。2015年共发表各类论文1562篇,SSCI收录93篇,SCI收录31篇,CSSCI收录500篇。三是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纳数位居全国第二,全年共有9篇被采用,占全国采纳数量的9.4%,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四是省部级奖项再创佳绩。2015年我校共获得省部级奖项19项。其中,获得第七届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9项(含一等奖1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首位。五是稳步推进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换届选举以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的选举与聘任。六是扎实推进我校科研评价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外文核心期刊分类目录,新修订的目录经学校学术委员会通过并于今年执行。七是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育。新立第七批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6个,资助第五批 “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6人、“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9 八是加强校内科研培育和奖励力度。完成2014年科研的奖励工作,共计奖励424.875万元。九是加大投入力度,学生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研究生共产出164项成果,比去年同期增加39%,本科生的13 件作品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十是科研管理工作不断开拓进取,荣获多项奖励。

林桂军副校长做科研工作总结报告

林桂军副校长提出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四个重点:一要优化学术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二要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三要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强化质量和创新导向;四要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

提高科研奖励,学术至上

施建军校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获奖者和在科研工作上取得重大进步、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科研工作者表示由衷的祝贺和感谢。施校长强调科研对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指出学校科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大学是一个沉思、沉静、沉积的沃土,是追求科学和真理的地方,科研竞争力是大学的品牌和无形资产。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教学和一流的科研,教学和科研不是对立,而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关系。

施建军校长向大会传达了415日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大学的科技创新是引领世界科技革命潮流、促进科技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很快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改革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同时,施校长也指出,在这新一轮的竞争中,学校将面临很大压力。是学校高水平的科研产出还需增加。二是学科建设还需加强。学校要坚持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加强团队协作,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学术氛围,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共谋学校发展。

施建军校长总结

大会表彰了2015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入选成果作者、纵向科研课题奖、横向科研课题奖、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优秀科研成果表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