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2015市社科联决策咨询课题“首都网上理论宣传对策”开题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3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万宏洁 摄影 白欣弋)731日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决策咨询课题——“首都网上理论宣传形势分析与对策建议”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谷银波、北京市社科院新闻中心主任齐福全、教育部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研究处处长祝念峰、《红旗文稿》一编室主任李艳玲、中央编译局副研究员李月军、北京市社科联科研工作部副调研员景红;课题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贺亚兰,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强主持会议。

课题负责人张小锋首先对课题设想、准备情况及后续具体工作进行汇报。张小锋表示,此项课题研究将以首都网上理论宣传平台作为切入点,全面梳理北京市理论宣传机制、宣传现状以及宣传效果;从提高网络宣传示范性的角度出发,总结经验,为今后宣传工作提供指导。针对网络理论传播面临的现实环境、传播特点、宣传受众等方面,张小锋明确了课题研究的具体工作内容。他表示,希望以调研理论宣传力强的网站,开展教师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当前开展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相关问题的成因。他说:“网络理论工作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的大局。”应大力加强网络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舆论生态优化改造。

课题组成员,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何亚兰表示,网络是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要通过理论占领、把握阵地,“让‘中国正能量’在网上唱响”。她总结道,网络理论宣传要做到“联起来,转起来,聚起来”, 即将联合理论宣传网站,转载优秀文章,凝聚资源力量,“一齐发力”,夯实党的思想基础,推送、传播专家研究成果。

专家组针对课题内容进行讨论。专家组成员认为本次课题立项意义重大,并且分析了当前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就如何改善网上理论宣传平台的不足,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祝念峰分析,在主流思想有效传播平台严重缺失、传播手段的不足、话语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下,理论宣传工作应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招纳技术与理论综合性人才,将政府手段与市场力量有机结合,使宣传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李艳玲对理论宣传现状进行补充。她认为,目前国家各主流媒体对理论宣传不够重视,形式也不够正式此外,网络负面信息“抱团”现象严重。齐福泉建议,为改善理论宣传现状,可调动商业网站的力量,为党的理论宣传网站“出谋划策”,加快转型,使理论宣传更易被广大网民接受。谷银波指出,网络宣传的受众是年轻人,在保证理论课题学术水平的同时,应加强对理论传播方式的创新,从而让年轻人对此感兴趣。李月军则强调网站管理分类,大数据分析及信息原创的重要性。景红认为,开展课题的首要任务是解读题目、把握题目重点;界定“理论宣传”的概念,明确理论宣传与舆论引导之间的关系。

最后,张小锋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表态,将根据专家组所提意见和建议,完善课题,细化目标;在调研中,紧扣课题,落实工作,团结团队力量,使每一个成员有贡献有收获,最终得到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