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快讯] 林桂军教授领衔团队再获商务部自贸区研究课题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协同创新中心供稿)自2011年以来,我校副校长林桂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已相继完成了商务部中国-以色列自贸区内部可行性研究、中国-以色列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的研究工作,并正在开展“中国版”FTA谈判模板的设计,2015年4月该团队在课题竞标中脱颖而出,再获商务部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课题。

2011年7月,林桂军教授带领以汤碧教授、丁隆教授、裴建锁副教授和邓世专、邢珺博士为主要成员的团队,成功竞得我校首个FTA可研课题,当年即完成了对中以自贸区攻防利益、地缘政治、法律条款等的内部可行性研究,向商务部提交了研究报告。

鉴于上述可研结论的积极性,我国商务部会同以色列经济部决定启动中以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工作。2013年9月,林桂军教授邀请石静霞、陈卫东、杨军三位教授和任靓、王瑛、刘强、程建等博士扩编研究团队,成功竞标获得该项课题。至2014年7月课题结项,团队的研究工作获得了评审会上商务部政研室、西亚北非司等官员和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专家的一致好评,其研究成果为顺利开展中以自贸区谈判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林桂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自贸区前沿研究领域成绩斐然、表现优异,在此期间,商务部决定委托该团队开展“中国版”FTA谈判模板设计的研究工作,以结束多年来我国自贸区谈判主要参考欧美FTA谈判模板,以及谈判文本缺乏连续性的状况。为兼顾设计研究的前瞻性和现实性,林桂军教授邀请黄勇、王健、崔凡、崔鑫生、姜玉梅五位教授、龚红柳、刘青两位副教授和王春蕊、李海莲、姜亚鹏博士加入团队。目前该项目已整理完成12个FTA谈判文本手册,并正在此基础上研究设计“中国版”谈判模板。

此次,林桂军教授领衔团队通过竞标,又斩获商务部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课题立项,再次证明了该团队在自贸区前沿研究领域拥有公认的学术声誉和研究实力。目前该课题已于4月30日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并于5月8日完成了中格双方研究数据的交换,研究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拟于6月初完成中英文初稿,7月中下旬完成可研报告提交商务部。相信该团队扎实努力的研究工作,一定能够为我校服务社会续写辉煌,为我国自贸区谈判再立新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