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贸大联合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9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投稿)2018年1月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全球化智库(CCG)、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CCG北京总部联合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核算与分析》(中文版)。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出席《报告》(中文版)发布会并做主旨发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发布会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忠秀介绍了《报告》(中文版)主要内容及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的重要成绩。

63F3

陈德铭高度肯定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的研究价值和政策意义,并深度解读了中国逐步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历史进程。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融入全球价值链的40年,中国充分享受到了融入全球经济带来的红利,也在积极探索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路径。全球价值链是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寻求开放促发展的重要利器,全球价值链研究的继续和深化至关重要。孙振宇对《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做出高度评价,他指出,《报告》中的很多研究结论,如融入全球价值链对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微笑曲线位置跃升的重要意义,服务贸易的重要作用等,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启示作用。孙振宇还指出,加入WTO、融入全球价值链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的经验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7054


赵忠秀对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重要成绩进行了梳理,并重点介绍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的重要研究发现。赵校长提到,《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融合了世界银行、WTO、OECD、亚洲经济研究所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智慧,是一个高端、开放、前沿的研究报告。《报告》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解读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现象、新态势和新动能,用大量扎实、严谨的数据和翔实、精准的分析,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具有极高学术价值的公共产品。

6CAE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崔凡,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研究团队祝坤福、王苒、夏芳、何玉祯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并就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及中国如何深化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实现在价值链上的升级等问题发表见解。

《报告》中文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直,布鲁金斯学会John L. Thornton 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主任若泽·吉勒尔梅·莱斯(José Guilherme Reis)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报告》的英文版由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以及依托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建立的全球研究网络——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RCGVC-UIBE)联合出版,并于2017年7月10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日内瓦WTO总部同步举行了发布仪式。

《报告》基于详实的研究和崭新的视角,从全球的格局着眼,解读贸易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收入、就业等问题的影响,既是对现有国际贸易、全球化研究的重大突破与补充,也为发展中国家参与、深化全球价值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