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2018年海峡两岸金融大数据专题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1日 编辑: 吴桐 韦东含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吴桐 摄影 韦东含)5月18日,由我校统计学院承办的“2018年海峡两岸金融大数据专题论坛”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来自台湾大学、暨南国际大学、政治大学、台北医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民生银行等高校及金融机构的学者共聚一堂,以“金融大数据创新”为主题展开热烈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我校海外特聘教授谢邦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


谢邦昌教授指出,随着大数据信息与金融、统计领域的不断融合,举办此次金融大数据专题论坛正逢其时,两岸在金融领域优势互补,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各种思维交融,可以为下一步研究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赵忠秀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统计学学科的建设情况,随后就如何进一步促进该学科发展、如何保持华人科学家在当前热门的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优势,以及“接近学术前沿,接近时代风口”的高校青年学者如何培育更多优秀学术成果、如何进一步通过加强合作涌现优秀科研成果等问题,提出更多期许与希冀。


开幕式后,论坛主题报告正式开始。台湾大学进修推广学院副院长何耕宇教授针对公司现金持有量相关问题,从财务金融实证研究角度出发,探讨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现金持有产生的重要影响;我校统计学院客座教授耿杰以“银行风险管理中的统计应用”为题,结合相关工作背景,讨论了商业银行如何利用向量自回归模型VAR和误差修正模型(Vector Error Correction Model)实现信用风险对资本充足率影响的压力测试;暨南国际大学柯冠成教授从投资者偏好(Investor Gambling Preference)的实证研究出发,为资产增长异常研究提供新视角;中国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数字化中心总经理王彦博以金融科技时代为主线,对以大数据为中心的金融科技发展进行展望;政治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周冠男教授围绕行为金融学相关话题,阐述了理性的经理人如何利用非理性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等问题;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萧育仁副教授以首席数字官如何影响英国商业银行的业绩为例,介绍首席数字官在提高商业银行盈利能力方面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吴奔和中央财经大学卢曼两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以“市场微观噪声的建模”和“石油价格与基于信息的不确定性”为题,做精彩发言。


一次专题论坛,处处精彩;八场主题报告,场场给力。围绕金融大数据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到场嘉宾学者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不仅展现了两岸高校学者的风采,而且对搭建贸大与台湾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化两岸高校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