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我校法学院举办“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际税法变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9年4月13日,“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际税法变革”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法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共同举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李存捧巡视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张志勇会长、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刘剑文教授,以及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国际税收》编辑部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知名专家,来自中石油、中汇、德勤、毕马威、铂略、安邦等实务界人士4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议。“中国法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副主任、贸大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和法学院徐海燕教授代表承办单位筹备本次会议。法学院杨晓平书记、冯辉副院长、边永民教授和薛源教授等教师参加会议。

   

参会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李存捧巡视员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做会议致辞。

    李存捧巡视员指出,当前法学研究面临着新形势,党中央对法学研究提出了新时代下的新要求。法学工作者要充分利用中国法学会的平台优势,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变革等重大法律问题的研究。他还为“中国法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等方面提出宝贵指导意见。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李存捧巡视员

    刘剑文会长指出,中国需要更多地在国际舞台中行使国际话语权,特别是规则制定权,需要通过“一带一路”重要窗口和平台展示中国国力、发出中国声音。国际税法研究应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解决办法。同时,还需要加强双边税收协定法治化,提高双边税收协定的效力层级并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分党委杨晓平书记代表石静霞院长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贸大法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学科优势,并诚挚邀请与会专家一如既往支持法学院和“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的建设。

   

贸大法学院分党委杨晓平书记

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张志勇会长和廖益新教授进行主旨发言;第二单元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对国际税法变革的挑战、对策及OECD/G20  BEPS一揽子方案的利弊”;第三单元主题为“国际税法从双边主义走向多边主义的现实与路径及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税收风险与对策”;第四单元主题为“国际税收的争议解决及其他议题”。四个单元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徐孟洲教授、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卫东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边永民教授和薛源教授主持。

最后,由陈卫东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再次代表贸大法学院对与会专家拨冗与会和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谢意。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成果丰硕。专家表示将继续利用中国法学会研究平台,进一步加强研究与学术交流,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际税法面临的新挑战,促进国际税法理论在我国的繁荣与发展,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