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一带一路”国别咨询研讨会(第二期)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编辑: “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

校新闻网讯(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供稿)427日上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国别咨询委员会(简称国咨委)、丝路青年论坛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别咨询研讨会(第二期)在我校举行。

A0F3

研讨会以“‘一带一路:新阶段、新任务为主题,就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的新任务以及PPP模式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展开研讨。

丝路青年论坛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稼琼,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中国国债协会会长、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孙晓霞,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国别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淑敏,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国家级智库、高校、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开发银行、地方政府、跨国公司、央企,特别是曾驻2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位经商参赞等近50位代表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国别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任以锋主持。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对一带一路六年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对总书记描绘的一带一路未来前景充满了信心。但是对未来发展的问题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财政部发布了两个文件,一个是《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一个是《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对相关问题的实践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贸大非常关注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的研究,成立了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投资问题进行研究,并特别聘请孙晓霞司长做中心的联席主任发挥主要作用。这次会议集聚了这么多专家,贸大特别高兴也特别愿意搭这个平台,为我们国家进一步的发展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贸大希望能够搭好这个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研讨会上,中心与国咨委合作协议签约,开启了两个机构全面战略合作的新航程,双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PPP模式在一带一路第三方国别市场研究及应用。

7BC4

沈建国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两个机构开启全面战略合作的新航程,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多出质量好价值高的成果,为一带一路贡献我们自己新的力量和智慧。

王淑敏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对于能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化合作,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面对当前的巨大机遇,特别是面对一带一路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和活力,跟贸大合作的平台一定能发挥独特作用。

孙晓霞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在一带一路新阶段,需要在规则机制上找突破,凝聚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促进政策、标准、规则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上的保障;坚持开放合作,支持多渠道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长期融资,坚持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她表示,从当前实际进展来看,虽然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0余家参与了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但就其整体参与而言占比尚小,现阶段风险和收益还是过于集中在国企,并不是最优的资源匹配。所以下一步要重点引导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而PPP模式本身就是引入私营部门资本,提质增效非常好的突破口。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客户关系官孙元江就亚投行三年来所做的工作及业务方向做了专题发言。他指出,亚投行是一个多边发展银行,是按国际标准建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始终坚持发展理念和国际化原则。成立三年来,亚投行成员从创始时的57个增加到97个,已经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互联互通的重要推手。和世界银行等其他国际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还是刚满三岁的孩子,但在融入并主导国际机制和规范的进程中提供案例示范,为一带一路新阶段的机制化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表示,能源电力行业是一带一路互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的一所以能源电力科学为特色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华电非常希望能和贸大PPP研究中心、国咨委强强联合,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华电方案。

会上,具有丰富国别经验的国咨委委员就所驻国别参与一带一路情况、亲身经历的经典案例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一些中肯和有价值的建议。他们表示,基于国别的研究、咨询、项目对接、PPP模式融资等会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新阶段起到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财政部PPP中心代表、海陆丝路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项目办公室代表也纷纷围绕主题进行研讨,都希望贸大PPP中心和国咨委将合作走深走实。

贸大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熊李力教授在总结中表示,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正式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快速推进阶段,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高质量发展阶段。贸大PPP中心和国咨委紧跟时代节奏,与会专家就一带一路新阶段、新任务提出了非常多有价值的建议。我们既要理论上和学理上进一步研究PPP领域的政策发展、规范标准、制度框架建设等,也要在实践经验中进一步深入研究区域政治、区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政治风险等的研究与预判。未来贸大PPP研究中心和国咨委的合作也是互补性的,各位国咨委委员提供一线的经验,我们最后把它加工成一道好菜。相信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努力,把贸大的学术经验和国咨委的实践结合起来,定能够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持。

92B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