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法学院举办“WTO改革中国政府提案与中美贸易关系前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0日 编辑: 采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9年5月16日,“WTO改革中国政府提案与中美贸易关系前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729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举办,旨在深入研究WTO改革的中国政府提案,并研讨中美贸易战升级背景下的中美贸易关系前景。参会者包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贸促会、高文律师事务所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副主任、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代表承办单位筹备本次会议,石静霞院长、龚红柳副院长、池漫郊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参会专家针对WTO改革中国政府提案以及中美贸易关系前景做引导发言,第二环节则是针对WTO改革的前景及中国应对策略进行集体研讨。首先由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对“WTO改革的最新进展、中国政府提案的背景与总体立场”做引导发言。杨国华教授总结了WTO改革研究的三个阶段,对中国政府提案做出了简要评价,并对中国政府提案公布后WTO法学者下一步的任务提出了建议。 

之后,结合中国政府提案所提出的四个行动领域和相关重点议题,会议进入分项议题引导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首先就中国政府提案做出整体评价,然后对“WTO上诉机构危机”这一问题做引导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就“加严安全例外措施与单边措施的纪律问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池漫郊教授就“投资便利化与投资的公平竞争问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龚红柳副院长就“贸易救济问题”做引导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就“电子商务问题”做引导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首先指出应当从中国提案出发,分析中国与其他成员在哪些领域可以取得共识,然后就“渔业补贴问题”发表了看法。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就“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问题”做引导发言。高文律师事务所管健律师就“国有企业问题”做引导发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研究员就“中美贸易战升级与中美贸易关系的前景”做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后,会议就WTO改革的前景及中国应对策略展开集体研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李居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丁如副教授分别就中国政府提案希望实现的目标、上诉机构危机解决、中美贸易战的应对以及中国提案中的透明度问题发表了见解。陈卫东教授结合研讨主题进一步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中美是否可能就WTO改革达成互信、形成共识;二是是否需要修改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重构WTO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贸促会法律部郑伟处长、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刘雪红助理教授分别就中美脱钩论对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影响、中国提案中公平审查的表述与现有美欧模式之间的差距等发布了看法。杨国华教授、宋泓研究员、史晓丽教授等专家围绕中美贸易结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中美贸易战的复杂性、中国如何深化国内改革以及国有企业问题等做了进一步的讨论。 

3601A

最后,杨国华教授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应积极推动国内改革,并积极回应其他WTO成员的关切,以争取达成国际共识,推动WTO改革。

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各参会专家将继续加强研究与学术交流,为积极有效推动WTO改革建言献策,做出中国学者的应有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