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与项目管理研讨会——暨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2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19年7月9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与项目管理研讨会——暨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我校博学楼1227会议室顺利召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建立合作关系,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项目管理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题中之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作为我校的旗舰学院,拥有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金融专业等一系列优势学科,培养了大量人才,能够为地方政府债务的学术研究提供坚实的科技与人才基础。蒋书记对我校经贸学院毛捷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地方债方面研究工作给予肯定,该团队去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立项,专门研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入多省的市县、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以及融资平台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相关研究成果有深度、接地气。蒋书记指出,通过与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办公室紧密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一定能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与项目管理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克冰致辞。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对地方政府债务实施“开前门、堵后门”,为此财政部出台一系列政策,逐步建立起包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控制、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和预算管理、存量地方政府债务的置换、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与预警、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债务监督问责、债务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制度体系,从不同角度细化、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目前虽然预算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潜在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在我国仍然是一个研究热点,亟待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共同对地方政府债务治理进行前瞻性研究。王克冰巡视员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债务管理领域的研究基础、人才储备和扎实学风给与高度赞扬,希望相关研究团队能够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为政府债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科研协助。

之后,王克冰巡视员与洪俊杰院长分别代表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地方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 

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管理处操佳佳副处长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地方融资平台在法律上属于国有企业,不允许替地方政府举债,但客观上又承担了政府融资职能。他分析了我国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特点,并指出地方融资平台应区分不同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提出分类监管措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学院在办学和研究方面的特色与优势。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贸易的直接影响是可预测和防控的,但对市场的信心和预期会产生复杂影响,上述影响会对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金融风险产生何种影响,有待深入研究。

与会嘉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系主任刘怡教授认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提高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加强对地方债的绩效评估。中泰证券执行总经理徐礼兵代表券商,对交易所地方债发行与政府平台转型进行了分析。

在讨论环节,对外经贸大学毛捷教授介绍了国际经贸学院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团队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地方政府债务研究的若干设想。对外经贸大学李明教授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认为政府应当对地方债制定一个专项的管理办法,以控制地方债对城商行不良贷款率的负向影响。对外经贸大学江萍教授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有利于推动金融一体化。 

会议最后,由王克冰巡视员洪俊杰院长进行总结。王克冰巡视员提出了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研究的四个极富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洪俊杰院长对财政部的信任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未来学院科研团队将全力以赴,争取获得丰硕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