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新征程、新思考、新作为 财经类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之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6日 编辑: 粟诗雨 玉君

校新闻网讯(记者 粟诗雨 摄影 玉君)11月1日上午8时30分,以“新征程、新思考、新作为”为主题的财经类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之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相关重点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常务副院长或副院长出席会议并做大会交流发言,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主管院领导及研究生教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新征程、新思考、新作为”为主题,以“提升财经类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就当前财经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着力点突破点及其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研讨。张新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表达了对各位院长来访的热烈欢迎和对各兄弟院校支持的衷心感谢。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大高校的院长们能够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应时代之需,行创新之举,与时俱进地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指出,现阶段的研究生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追求卓越。针对这一主题,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邢天才从立德树人出发,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存在“重布局,轻建设;重数量,轻质量;重外沿,轻内涵;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并且表示要破除发展的桎梏,需做到“质量为先,教师为要,均衡为机,内涵为重”。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发表了以“关于提升财经类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些思考”为主题的讲话。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建设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建设性的作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结合“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政策解读”介绍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举措,分享了在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一些探索和思考。


源头活水,改革不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明生在题为“提升质量 我们一直在努力”的讲话中强调:提升培养质量,生源结构是基础,高获得感是核心,论文水平是体现。同时,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袁红林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也从生源质量和培养方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状况,希望高校能够提高生源质量,探索差异化的培养模式。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在讲话中表示,研究生培养要抓住两个重点:抓底线和促提升要并重,在坚守底线的同时要选拔并培养真正有标志性成果的创新性人才。在质量管控方面,他表示,依托信息一体化系统打造培养全流程业务流,提升质量监控科学化水平;通过多样化的培养方案,完善硕士博士培养体系;以成果和实效为导向,做实做强交叉学科建设。硕博教育不仅需要广度,更需要深度。贵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滨就从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层面,深入探讨了内涵式发展面临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发展出路。此外,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分享了案例中心建设的成功实践。他表示,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是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重要途径,对于教学改革和提高研究生质量意义重大。


心怀祖国,面向国际

教育,需要服务于国家大计。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就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正在贯彻“一主线,两建设,三战略,四行动”的质量提升计划,推进学校研究生事业围绕国家的发展主线稳步向前。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春进行了题为“筑基铸魂,扎根中国,海归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探索”的讲话。她表示,西南财大积极探索,强化海归导师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开展系列国情教育等活动,探索建立海归导师立德树人长效机制。

中国作为一个不断开放的国家,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必然是大势所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进行了主题为“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讲话。他表示,各高校应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引领未来的杰出人才,使其服务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针对上述观点,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则特别从教育国际化的角度做出了深入的分析。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为重点,提出研究生培养应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战略的观点。


最后,吴卫星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育,乃一国之本,本次研讨会上各校院长积极发言,探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对促进财经类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财经类研究生培养既要善于把握新形势,又要敢于直面新问题,更要勇于应对新挑战,全力书写好财经类研究生培养的奋进之笔,全面提升财经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