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生态工业园、绿色价值链与绿色就业”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7日 编辑: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供稿)20191226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 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及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等“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合作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简称PAGE)”成员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生态工业园、绿色价值链与绿色就业”能力建设和系列专题研讨会,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承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国际组织代表、相关部委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内部分工业园区管理者和企业代表,就有关生态工业园政策工具、绿色价值链、绿色产业转型、循环经济和绿色就业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此次活动系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苏州共同主办的“绿色经济行动合作伙伴关系”项下“江苏:走向可持续纺织品贸易与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活动的延续。



参会嘉宾包括来自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专家,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的领导,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工业园区的管理者和企业代表,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企业联合会、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和苏州市企联等社会团体的代表。

开幕式上,联合国工发组织环境司Abu SAIEED先生、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局环境和体面工作高级专家Cristina MARTINEZ女士、苏州市商务局王志明副局长以及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教授等人发表了开幕致辞和主旨演讲。


苏州市商务局 王志明副局长致辞


王志明副局长介绍了苏州市近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分享了苏州市在近20年建设期间取得的多个“第一”荣誉以及苏州市工业园区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武雅斌院长致辞


武雅斌院长表示,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也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类工业园区的建设方兴未艾,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园区也面临着诸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和困境。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2030)》和联合国工发组织提出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ISID)”的理念中都包含了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开展以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能力建设,特别是促进建设生态工业园、构建绿色价值链和创造绿色就业机会,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作为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的最高学府和新型国际化智库之一,未来将与PAGE合作伙伴在工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建设和中国园区建设经验“走出去”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活动期间,参会各方围绕生态产业园国际框架和相关政策、评估和检测工具,全球价值链以及绿色价值链,工业园区产业协同,绿色转型和循环经济,海内外生态园区优秀案例,工业园区绿色就业及其对产业转型和包容性绿色经济的贡献,工业园区循环经济的障碍和促进因素,中国绿色产业转型与绿色就业的政策和实践等14个主题,以讲座、讨论会和案例分享等方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副研究员王苒介绍绿色全球价值链


                   

专家学者通过专题讲座形式分享专业知识


 

参会嘉宾进行专题讨论、案例研究和实践练等活动

 


部分与会代表赴苏州工业园区实地考察


通过4天半的能力建设和研讨活动,各方加强了对生态工业园、绿色价值链、绿色就业的认识和理解,并纷纷表示将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利用相关知识到具体工作中去。会中,各方代表在具体的实操练习和实际分析中进一步了解了生态工业园评价工具的具体应用,并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对工发组织开发的工具箱提出了切实建议;此外,通过劳工组织专家组织的小组讨论分析和发表,代表们也进一步了解了循环经济和体面工作,并从政策制定层面和企业运营层面提出了未来“绿色就业”可能的发展方向和潜在活动规划。而活动结束之前,工业园区的各利益攸关方还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生态工业园建设和促进绿色就业提出了行动计划建议,以期供政府部门、园区及企业管理者在决策时参考。


    


    


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合作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PAGE)是在20132月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环境署理事会上正式倡议建立,作为对2012年里约+20峰会成果文件《我们希望的未来》中对绿色经济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消除贫困的有效工具的认定的响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是国际首个定位于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前沿领域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机构依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校合作协议框架,致力于开展全球价值链基础理论、政策评估、商业应用的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国家推动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合作发展与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价值链理论模型、全球价值链的统计测算和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上的国内生产网络、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研究、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全球价值链与服务业贸易、企业全球价值链战略与治理、行业及企业案例研究等。

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商务部、江苏省商务厅、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工业园区及上海钻石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