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我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研究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3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建设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培育高校优良学风的方法和路径研究——基于乐学善学辅导员工作室的实践探索”课题,获得立项。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推动高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本次共有200个项目成功立项。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我校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申报,学生工作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申报要求和申请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并上报。“培育高校优良学风的方法和路径研究——基于乐学善学辅导员工作室的实践探索”课题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主持,学院辅导员团队(陈玉平、曲小杰、吴虹利、辛云飞、张涛等)共同协作,结合学业辅导工作实践,从而探索一套培育优良学风的路径、方法的理论与实践体系。

2016年获批我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图为工作室师生合影

“乐学善学辅导员工作室”是我校2016年立项的校级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形成了覆盖个体类辅导、团体类辅导、基于网络新媒体的学习工作坊等多层次的工作体系。目前每年招募红色助手100余人,辅导学生200余人,开设中级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资学、C++等多门专业辅导课程;举办出国经验交流、选课经验交流、学术科研指导、就业指导等专题类讲座10余场。“乐学善学ILearning”微信公众号已受到2000多名同学的关注,累计推送470余篇。毕业生赠言集已经编制印刷4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前做好四年规划;《灯塔引航、筑梦青春-金融学院优秀学子专访》也已经刊印第一版。

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通过选派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北京市辅导员培训、举办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辅导员沙龙、培育辅导员工作室等形式,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本次获评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项目立项既是我校培育的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成果的体现,又是辅导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展示,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