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2020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变局”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供稿)73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主办的“2020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变局”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围绕与“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变局”有关的研究成果与最新研究趋势展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教授、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李计广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郭桂霞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田柳助理研究员等专家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教授主持。对此领域感兴趣的学者、高校师生及研究院全体人员参与观看会议直播并进行线上研讨。

  

桑百川院长在致辞中祝贺研讨会的召开并充分肯定该领域的研究意义。他指出,关于“2020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变局”的研讨会专家云集,期待通过专家分享真知灼见,让大家更了解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前沿研究。

在主旨发言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中美脱钩的内容与对策”为题,从为什么要脱钩、什么是脱钩切入,深刻分析了全球格局变化的趋势和我国的应对措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疫情冲击下的全球金融大变局”为题,金融市场为视角,提出了疫情冲击下金融周期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考;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长期趋势与短期冲击下的国际生产体系变局”为题,结合国内经济的应然和已然,解读跨国公司效率原则、国家之间互信等问题;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全球化”为题,详细阐述了全球经济秩序前景,提出了将全球化由经济贸易合作的层次上升到文明对话与交融高度的方向;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教授疫情对我国产业链的影响与对策建议”为题,从世界产业布局及变动趋势,结合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对比疫情对各国影响,提出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等具体建议。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教授新冠疫情对世界和中国经贸发展的影响”为题,提出了在疫情冲击下,我国应补齐短板、调整方向、提升并优化营商环境来应对挑战

研讨会下半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李计广教授新冠疫情会终结本轮经济全球化吗?”为题,两轮经济全球化比较的视角,提出了未来经济全球化很难被逆转,大概率继续盘整等结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郭桂霞教授新冠疫情下金融科技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中国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为背景,阐述了差异化布局本地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教授当前全球价值链规则与秩序重构的几点观察和思考”为题,解读全球价值链目前存在问题与挑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田柳助理研究员使全球化更具包容性”为题,以劳动力市场为视角,结合劳动力转移成本,阐释了国家之间合作互惠互通的重要性。

 

 

专家发言结束后,会议直播现场充分交流、气氛热烈,彰显了思想的碰撞与交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