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喜讯!陈德球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绩效评估获评“特优”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发布了项目绩效评估结果。我校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家族异质性、制度空隙与企业创新”(项目编号:71572035)获评“特优”。

该项目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破解家族企业传承特有的复杂多样性对理论创新的需求为导向,立足我国转轨经济的制度空隙特征,以家族异质性和企业创新行为为研究对象,探索构建一个家族异质性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理论框架,据此对引发诸多治理问题的宏观创新型国家战略需求与微观家族企业代际传承进行阐释。项目对宏观层面的战略创新研究推进至微观企业层面,提供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微观决定因素,对于理解现阶段中国企业的创新行为、中国经济增长效率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基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需要,从理论上,探讨分析家族企业的创新行为,有助于从微观视角增进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认识,从实践上,深化理解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和国家战略创新微观基础,回应制度转型与公共政策供给,为企业适应制度环境选择合理的战略提供思路,指导如何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如何为监管层提供政策建议。

该项目自2015年获批立项后,陈德球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深耕中国特色情景背景下的企业创新、家族治理、制度生态方面的研究,以高标准、严要求顺利完成预期研究计划,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相关成果先后荣获第十四、十五、十六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已连续23年开展了结题项目的绩效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与后续资助工作相结合,鼓励科学家开展高水平、负责任的科学研究。2021年度管理科学部共审议了1400余项结题项目,最终仅4.8%的项目获评“特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评估结果与后续资助工作相结合,对获评“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在同一方向上再次申请项目,给予一次连续资助;对其在研项目所提出的国际合作申请也将优先考虑资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