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刘建萍教授著作《中国共产党反帝话语演进研究》入选光明社科文库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2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的学术著作《中国共产党反帝话语演进研究》成功入选光明社科文库,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出版。

 

书全貌反映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反帝思想话语演进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全书共计34万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线索,以马克思主义反帝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演进为研究的基本框架,梳理概述其时代性理论前提及理论基础,总结其理论话语的内容及特征,梳理出演进的历史路径和特征,深刻阐释在战争与和平两个时代主题的变奏中中国共产党反帝理论话语的创新与转换,诠释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逻辑,深刻认识百年波澜壮阔的反帝历程彰显的伟大意义,总结其基本经验,认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意义,为多视角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及其初心使命提供一个全新的窗口。

在内容上立论新颖前瞻,框架结构完整独特,内容概括准确鲜明、思想观点表述新颖正确,研究视野开阔,意义阐释及规律总结高屋建瓴。体现出研究的系统性、全面性、创新性。在研究方法上采取文献分析法、历史分析法、比较法。特别是立足于大量原始文献资料基础上,专注于从中国共产党反帝思想话语的历史演进中总结基本经验及规律,在对比分析中增强对思想理论发展的创新性认知。这使本书思想观点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科学性、创新性。本书为全社会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读本。为高校科研理论工作者提供了重要学术参考。为宣传部门提供了具有说服力的重要学术支撑。本书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致敬和礼赞。

书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中共反帝话语范式的建构与演变及其基本经验研究”资助是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阶段性成果,也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研究阶段性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