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做更有魅力的质性与案例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9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政府管理学院供稿)2022年12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做更有魅力的质性与案例研究”研讨会,会议邀请六位长期在质性与案例研究领域知名青年学者与资深专家展开研讨。来自全国多所普通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及科研院所的公共管理、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5500多名师生线上参会。会议由政管学院青年教师甘甜主持。

讲述“中国式现代化”

  在开幕式上,政管学院院长于海纯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对与会嘉宾、教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公共管理学科新的时代使命,即回答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命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寻求国家治理的“确定性”。政管学院的前身是1974年成立的海关管理系,至今办学有48年的历史。当前,学院紧扣国家发展需要,优化组建“公共管理学”等学科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以及质性和量化分析方法教学团队,强化对调查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的支撑。质性与案例研究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利器,但学界对该方法尚未形成共识,教师与学生也多有困惑,如何“做更有魅力的质性与案例研究”成为学界普遍关注的议题,这也是主办本次研讨会的现实动因。

 

如何做“更有魅力的质性与案例研究”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吴肃然教授围绕“如何理解案例研究的代表性问题”做主题发言。他认为,要理解案例的代表性问题,需要反思实证主义——因为这一问题的困惑根源于一种既朴素又极端的实证主义思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张汉副教授以“‘两张皮’是如何形成的?——质性研究中理论与案例的脱节及其应对”为题展开报告。他认为,质性研究既要通过演绎逻辑控制经验现实的复杂性,又要通过研究设计对结构和机制进行“框定”来正面应对甚至欢迎这一复杂性,由此产生的理论解释才会更有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以“田野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与民族志拓展”为题做主题报告。强调田野中要要注重在材料基础上的觉悟和提升,整体性理解文化。要在田野中脚勤、眼勤、手勤。心存异趣,扎实描记,留心古旧,知微知章,知柔知刚,神游冥想,克己宽容,文字天下。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朔严副教授以“案例研究的两大传统”为题做主题发言。解释传统的案例研究材料结构化,但故事性弱,多见于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理解传统对的案例研究材料非结构化,但是故事性强,多见于历史学、社会学和人类学。可以说,前者科学性更强,后者的人文性更浓。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超副教授围绕“迈向理论导向的个案研究:过程追踪的路径”展开主题报告。他通过期刊中使用过程追踪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出研究者需要对证据进行评估,但因果机制的外推性有待讨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于文轩教授以“统计学与案例研究”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案例的典型性便可以理解为相关变量的取值为“平均数、众数、中位数”,极端案例则可以理解为相关变量的取值为最大变异值。

 政管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代表主办方对六位与会嘉宾表示感谢,本次会议吸引了学界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尽管不同方法之间存在争议,但是公共管理学科对于研究方法十分包容,后续学院也将推出量化研究方法研讨会,期待后续与会嘉宾和听众继续支持和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