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主编的《国际商法》(第三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近日,我校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主编的21世纪法学教材《国际商法》(第三版)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根据国际学术界的通行做法和趋势,强调国际商法与国际经济法的分野,全面阐述调整国际商事关系的统一实体法和程序法。全书以统一的国际商事惯例或公约为“总纲”,详细阐述了国际商事代理法、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国际电子商务法、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货物运输及保险法、国际支付法、国际借贷法、国际融资租赁法、国际担保法、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民事诉讼以及国际商事仲裁法等内容。

该书于2008年出版第一版、2013年第二版。本次新版加强了总论部分的理论学说评述,逐章完善原理和规则的阐述,增加若干典型判例,并新设“延伸阅读”,旨在进一步夯实国际商法学科的理论基础并反映国际商法学术和实务的新发展。该书尝试构建我国的国际商法学科体系。山东大学姜世波教授曾撰写书评,认为“该书可谓国际商法成为国际法独立学科的标志”。该书发挥了较好的育人作用,据法律出版社提供的信息,该书被20多所高校选用为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三版共印刷37000册。该书也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被中国知网来源文献引用数十次。

我校具有深厚的国际商法研究和教学传统。1982年沈达明、冯大同、赵宏勋教授撰写的《国际商法》(上下册)由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运用比较法的方法研究两大法系的商事法律、国际贸易公约和国际贸易惯例。该书多次修订和印刷,对我国国际商法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2002年沈四宝、王军、焦津洪教授撰写的《国际商法》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于2010年、2016年出版了第二版和第三版。该书强调国际商法实际上是各国的比较商法,强调各国商法之间的比较以及与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的比较。该书被广泛选用为教材,也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沈四宝教授等撰写的《国际商法》与左海聪教授主编的《国际商法》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加强了我校的国际商法学科特色。

附: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vuLTawd89izJ1ZL-WPTz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