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和吕越教授获批2022年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立项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发布了“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和吕越教授申报的案例分别成功获批立项。

2020年开始,学位中心连续两年聚焦时代热点开展主题案例征集,吸引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投身案例建设,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原创案例开发。为继续汇聚各方力量,聚焦时代热点,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学理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学位中心于2022年12月开展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本次主题案例征集设“美丽中国”、“大国智造”、“中国科创”和“中华传承”四个主题,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共收到18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798个申报项目。学位中心通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审核,最终150家单位的420个项目获得立项。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申报的“山东港口供应链创新”项目获批“中国科创”主题立项。山东港口集团拥有青岛港等4大港口集团和国际贸易集团等12大板块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供应链创新,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因此,本项目选取山东港口供应链创新实践的三个具体案例作为研究对象,深度挖掘山东港口供应链创新发展过程、总结供应链创新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供应链创新带来的组织变革,提升对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认识。

吕越教授申报的“中国智造数字化转型升级案例研究”获批“大国智造”主题立项。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数智中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本项目选取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金风科技、比亚迪四家企业作为代表性案例,分别从数智化工地、智能化机床、风电及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并系统梳理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可能路径,从而服务于大国智造的持续发展,以期为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证据。

 

 

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将案例库建设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质拔尖的重要抓手,组织引导教师积累丰富教学案例经验,通过积极参与主题案例征集,展现了学院教师优秀的案例研究和案例撰写能力,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分类培养,加大高水平专业学位案例库的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