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我校召开“211工程”建设校内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文磊 摄影 常文磊) 201391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建设校内启动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施建军校长等校领导,各学院(部)院长(主任)、科研处、教务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审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林桂军副校长主持会议。他回顾了学校“211工程”建设历程,介绍了本次“211工程校内启动的进展情况。林桂军指出,在16年的建设过程中,我校“211工程”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大幅度地提高了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突出学科基础建设,同时也要抓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库建设。各学科应根据自身定位,有的放矢地开展建设;学校在“211工程”建设项目框架下组建学部,搭建平台,有利于加强学科建设的协同创新;智库建设要目标清晰,方法得当。

施建军校长指出,在“211工程”建设中应特别注意三方面问题:一要区分“211工程”建设项目与一般科研项目的区别。二要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的关系。三要树立学院在“211工程”中的建设主体地位。施建军校长认为,“211工程”建设方案在反复研讨、汇聚集体智慧的基础上体现出新的思路和设计,他对“211工程”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在“211工程”建设中按学部开展建设,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统筹资源,凝练方向。二要整合校内的力量,根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找出学科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有意识地进行查漏补缺,抓大放小,补弱增强;以投入引导产出,产出新的学科增长点,全面提升学科竞争力。三要作为组织实施主体的学院要抓好组织、落实、检查、监督工作,建立学院间的要素流动机制,切实承担起主要建设工作。四要坚持智库的长期建设,要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智库的申报工作,重点投入,重点建设。五要加强“211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抓好项目进度,加强检查督促,保证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同步进行,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六要明确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保证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施建军校长说,“211工程”建设是国家级项目,为推动我国高校的学科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此次校内启动建设项目,总体目标是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国际一流学科水平开展学科建设。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集思广益,力争产出更多有显示度、标志性、体现“贸大学派”的特色成果。

学科建设办公室仇鸿伟主任介绍了“211工程校内启动建设方案的修订情况及后续工作内容。与会人员围绕“211工程”校内启动建设方案进行了咨询和研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