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召开学科评审会 评选出8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6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召开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文磊 201562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林桂军副校长、林汉川教授、桑百川教授、汤谷良教授、孙健教授、葛赢教授、潘慧峰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仇鸿伟主任、教务处蒋先玲处长、科研处吴军副处长等参加了评审会。

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林副校长对本轮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的意义做出简要说明并提出要求。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对本次重点培育学科的申报情况、评审流程及任务进行了简要说明。各申报学科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简短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质询、审阅资料,以投票方式对申报的重点培育学科进行了评审。与会10名专家经过评审,共评选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朝鲜语)、外国语言文学(英语)、国际关系、统计学、中国语言文学、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8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同时,与会专家在评审中也指出了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包括:应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根据自身学科实力制定差异化建设目标;在建设过程中重在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建设经费使用应做到公开、透明。

林桂军副校长宣布了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的评审结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林副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居于学校的龙头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所以学校决心下大力气进行学科建设。同时,林副校长还对部分学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1)学科建设要制定整体规划,明确建设方向、目标与途径,以减少不确定性并降低相应的风险;(2)各学科应通过提高竞争力实现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研究成果;(3)学科建设一定要注意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及人才培养,并注重改革创新;(4)部分学科要进行内部协调,建设基础较弱的学科要继续增强实力,已有基础较好的学科应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

20105月底,第一轮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启动,20126月验收结项。第二轮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自201210月启动,20146月结项。前两轮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果。20156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方案》(外经贸学学科字〔2015100号)经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学校随即启动了第三轮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的申报工作。本轮培育学科的建设周期为三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