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7日 编辑:

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稿 摄影 玉君) 2010612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研究生部主任杨长春、研究生部副主任兼学位办主任王颖出席评审会,保险学院院长王稳主持评审会,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有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理事会执行会长艾孙麟教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文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冬姣教授,南开大学保险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铭来教授。保险学院副院长孙健、党支部书记于海纯、院长助理荆涛等参加了评审会。

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学校对各位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指出:为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国家急需战略规划资本运作、项目管理的职业经理人;中国保险行业需要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具有战略思维、跨文化、国际化的高端应用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与国外顶尖的保险专业院校如美国圣约翰大学、英国肯特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有利于开阔专业硕士的国际化视野;保险学院与国内业界如保险监管机构、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行业协会等有着频繁的学术与实务交流,保险硕士作为一种专业学位,强调应用性,重视人才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保险学院具备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能力;同时,保险学院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师资力量、教学能力以及科研水平等都处在上升阶段,承担了大量的科研课题,正处在最好的阶段,人才市场对应用型高层次保险人才有强烈需求,因此,设立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是保险高层人才培养的战略选择。最后,王玲书记希望各位专家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提供宝贵的意见。

保险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介绍了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情况,从学科条件、师资条件、教学条件、实践条件和培养模式五个方面介绍了保险学院的情况。


 

接着,各位评审专家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理事会执行会长艾孙麟教授指出,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在近几年发展很快,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作为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的常务理事单位,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的发展受到了常务理事会的肯定;而保险教育论坛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中国保险教育事业的发展,要为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发展和参与世界保险市场的竞争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这就需要联合很多学校共同努力,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立正是培养高层次保险人才的重要途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则是业内认可的学校之一,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中国人保执行副总裁王和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保险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进步,认为保险学院完全具备了培养保险硕士人才的能力,同时就目前我国保险教育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当前我国保险业的人才供给和需求存在着明显的错位问题,即每年毕业的保险专业学生很多,但是就业情况不乐观,保险公司的人才招聘也很困难,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同时也很难留住想要的人才,这就说明了我国当前的保险教育存在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指专业能力问题,还包括职业精神等思想层面的问题。因此,应该对我国保险教育进行变革,主要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培养机制,二是师资力量,三是教材;而中国保险业界以开放的心态来促进中国保险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是重要因素。他表示,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在保险教育方面进行的变革和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通过申办保险硕士专业学位,进一步提升保险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是保险学院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同时,他认为保险硕士的培养机制应该借鉴国外人才培养模式,重视与实践的结合,通过官、产、学、研等方面的融合来实现保险硕士的培养目标。

复旦大学 徐文虎 教授对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材料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区分应用型学科和学术型学科的差别,在培养机制方面要突出实践应用性,如果仍旧沿用科学学位的培养模式,专业学位没有前途。同时,他着重强调了专业学位培养与企业结合的问题,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两者的融合才能实现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的成熟和完善。对于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情况,他建议在办学模式方面实现真正的转型,以应用性为主,并通过创新来实现培养目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冬姣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与企业联合办学的经验,并对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请提出了客观的评价,她认为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材料非常规范,保险教学和科研实力超过了教育部的规定要求,不存在明显的缺陷和漏洞;同时,她也对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专业学位的支撑学科和人才的培养应该相互对应,应该对专业学位的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进行有效的设定,要突出课程设计的应用性等。她还指出了目前的申请报告中在课程设定与培养计划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南开大学朱铭来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保险学院最近几年的发展和进步,他说这是两年来第三次到贸大参加保险学院的活动,每次来都能感受到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的进步。南开大学保险系作为中国老牌的保险教育院系,能明显感觉到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进步带来的压力。然后他对保险硕士的课程设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在课程设定中如何设定经济学包括金融学的理论性课程,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等;二是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如何妥善处理保险与金融的关系,保险作为大金融学科的一部分,在保险硕士的教学安排中,金融学科的相关课程如何设定;三是教材的编写与设计,作为专业学位的保险硕士,如何编写一套体现应用性的教材,是保险硕士能否真正达到目的的重要因素。同时,他还对保险硕士未来的培养工作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入学考试问题,二是教学内容的特点何在,如何体现专业学位与本科教学的差异?

中国保险学会罗忠敏肯定了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申报材料所体现出来的教学和科研实力,他表示对外经贸大学完全有能力获得首批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随后他从我国保险领域的研究开始,分析了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保险行业发展与保险教育的融合进行了论述,指出当前我国保险教育缺乏一种系统的教育规划体系,导致我国保险教育的发展与保险行业的发展不能完全切合。关于保险硕士专业学位,他认为如何妥善解决课程设置的应用性是重点和难点,如何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是未来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成功的关键。同时,他表示中国保险学会会全力支持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创立和发展,愿意发挥学会的作用来协调相关问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王治超也对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申报材料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从申报材料的规范性、教学科研实力以及与业界关系等方面完全能够承担保险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任务,同时谈了他对保险教育的三点思考:一是职业教育如何与学院教育有机融合,二是国内的保险教育与国外的保险教育如何结合,三是保险教育如何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同时,对于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课程设计要秉承大教育、大分工,要区别于科学学科教育,要突出应用性;二是保险硕士专业教育在可能的条件下实现与保险职业资格认证的有机结合,通过两者的融合来共同推进保险硕士教育的发展。

听取了以上七位专家的发言和建议后, 杨长春 教授代表研究生部进行了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工作的谢意,并表态研究生部全力支持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请。他指出我校保险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日渐提高,保险专业科学学位硕士的招生逐年增长,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的跨越,这些都是我校办好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工作的有利条件;同时,他还对保险硕士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就未来可能的难点进行了分析,并特别建议要加强对保险硕士入学考试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以实现保险硕士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王玲书记进行了总结,她在进一步表达对各位专家谢意的同时,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对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工作提出了五点指示:一是培养目标进一步贴近实践,要突出专业性,突出能力指标,要体现时代性,要结合中国保险市场的需求和国外保险市场的发展,在思维理念上体现“大保险”,体现复合型,突出战略性;二是突出创新与改革,从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发挥行业智库的作用,引领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三是加强应用性,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要避免理论化倾向;四是突出开放性,要实现向国外高校和保险公司开放,向国内保险行业的机构、公司开放,向国内高校开放,通过定期的研讨会来相互交流;五是加强评估,对保险硕士的办学效果制定科学的评估体系和指标,通过定期的评估来促进办学质量的提高。


经过专家的会议评审,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一致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点,评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