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对外开放与包容性增长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稿 摄影玉君) 1126日,“对外开放与包容性增长”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科研处副处长张瑞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组织召开,桑百川院长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张世贤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景维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战略合作部主任郑成宏副编审、《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王晓红研究员、《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迎新、《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社副主编丁开杰、《国际贸易》杂志社执行副主编刘建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梁现池和《新华社内参》、《中国经济时报》等多家媒体在内的校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嘉宾代表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对包容性增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张世贤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景维民教授、《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王晓红研究员以及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邓慧慧博士等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桑百川院长提出了自己对于包容性增长的看法。他认为,包容性增长可以理解为共享性增长,其含义是经济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就业更加充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分配更加合理,社会成员在可持续发展中拥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其核心是强调机会平等。包容性增长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一致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体现,是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继续延伸,同时,也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转型期的要求。

国际经济研究院全院老师就对外开放与包容性增长问题交流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华晓红教授提出了“中国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的反思”,尤其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问题,她认为中国现在发展的关键是不能用经济增长掩盖存在的问题,而是发现问题后在改革中解决问题。蓝庆新博士认为关键是建立具体的可以量化的指标,这样能更有效的考察一项政策、制度或经济活动在实现包容性增长过程中取得的成效。杨立强博士提出,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的日益扩大是当前社会发展带来的最大问题,要实现包容性增长应该从缩小这种差距入手。汤碧博士提出,包容性增长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发展”和“增长”,二是“公平”和“效率”,三是“体制”,并指出正确处理这三个方面的关系对实现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姜荣春博士认为国际服务外包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途径,并对其社会经济效应做了简要的分析。

最后,桑百川院长对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认为这次研讨会为全体师生开阔了思路,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包容性增长是个大课题,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其理论基础、实现路径,期待研究院形成一批有理论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