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我校举办“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02日 编辑:

我校举办“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商讨未来学科建设方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玉君)1130上午900,我校“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施建军校长作主题报告,刘亚副校长出席研讨会,各学院领导、主要职能部门领导、一部分在学科建设方面作出很大贡献的老专家、老教授,以及一些青年教师代表参与讨论。校学科办主任仇鸿伟主持会议。

施建军校长作题为“‘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的报告。施校长首先从几个方面总结了我校“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

短短的5年时间,我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十一五”规划总体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学校学科结构和布局进一步完善:新增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增8个二级博士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新增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新增7个专业硕士点;新增本科专业10个。学术机构进一步完善:新增1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和中国教育经济研究中心;增设国际关系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研究部;创立4个高水平跨学科虚拟研究平台;增设了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统计与决策研究所等。

学科实力不断增强,重点学科建设有所突破,初步形成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国家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和国际法学通过评估;新增4个北京市级重点学科,含1个一级学科;11个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评选出12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取得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取得4项北京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二等奖;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93项;取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39项;取得横向项目271项;SSCIA&HCISCIEI收录的论文超过109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549篇(截止2009年);获得省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超过49项。科研成果除1项外,均大大超过规划指标。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学科布局和结构有待完善;学科综合实力与学校定位尚有距离。施校长对比我校与其他部属同类高校,对学科建设竞争力进行分析。从学科布局与结构(包括学科门类和学科点)、学科实力(重点学科数量和重点学科分布)、学术竞争力、社会声誉等指标来看,我校处境不容乐观,很多指标都落后于其他同类高校。

针对这些情况,施校长提出“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思路:一是以学校办学定位为指针,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坚持本科布局的原则,循序渐进,分步到位,进一步完善布局,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与同类高校相比,我校的学科、专业比较单薄,已有各学科门类内专业布局尚未完成,有待进一步完善。施校长建议从本科做起,逐步扩展、延伸到其他层次,可以考虑增设财政学、税务、统计学、新闻传播学、海关管理等新专业。

二是完善学术组织,为促进新的学科专业发展,有必要增设新的教学科研单位。如增设财政学院、统计学院等。三是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课题开发、申报、研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强化人均科研成果发表意识,提高投入产出率,提高学校科研综合和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发表水平和成果数量,突出国际化特色。四是加强学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重点投入,重点突破;进一步强化学院是学科建设主体的意识和责任感;加强学校内部学科评估,把学科建设成效作为考核学院领导的重要指标。

就学科建设与发展主题,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林汉川、薛荣久、史薇、贾怀勤、邱兆祥、汤谷良、杨言洪、赵忠秀、丁志杰、吴剑锋、陈进、王稳、桑百川、戴长征、李卫群、许德金、白建军、葛嬴、吴卫星等老师先后发言,提出自己的建议。

施建军校长做总结,他指出,这次研讨会虽然不是决策会,但将为以后的学科建设规划提供思路,启发想法。学科建设的五个原则,第一要体现国家目标导向,第二为就业和应用性需求服务,第三为人才培养服务,第四为学科优势服务,第五为办学效益导向服务。根据这样的原则,我校制定“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要进行认真研究和思考。

研讨会期间,各位参会人员还进行了问卷测评,广泛搜集关于学科建设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