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我校召开“十二五”国际化战略规划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海涛)为了实现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规划好我校“十二五”国际化战略体系,201012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十二五”国际化战略规划工作会议。会议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施建军校长就我校“十二五”国际化战略规划作了重要讲话,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工作会。

会议上,国际处夏海泉处长、国际学院曹红月院长以及汉推中心分别介绍了近一年来各自部门的国际化工程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举措。随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发言,就我校“十二五”国际化战略规划提出了各自建议。

在听取了各职能部门的建议之后,施建军校长就我校“十二五”国际化战略规划作了重要指示。施校长指出,本次工作会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各职能部门理顺未来五年国际化战略规划的思路,各部门要明确未来五年国际化战略的目标以及保障举措,在国际化工程的基础上,向更广和更深的方面推动我校的国际化建设。为此,施校长特别强调根据专业水平、合作意愿、密切程度等将友好院校进行分类,突出合作重点。第二,搞好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地区布局。第三,要重视高层次海外知名人士对我校的访问,它是扩大我校知名度的重要手段。第四,要建立十个国际导向的研究方向,“十二五”期间,要重点支持研究强度大的、成果多的、活跃程度高的国际研究方向,施校长还特别关注我校论文国际发表数量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规划情况,强调提高到一个新高度。第五,在做好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还要重视本校教师出国培养工作,强化对教师的海外培训。第六,关于人才培养,“十二五”期间,每年学生的海外学习数量定为5%,形式要灵活,进一步推进暑期游学项目;另外,要重视培养学生参加国际大赛的能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总结兰斯“2+3”项目的经验,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做好暑期学生实践项目;完善中外学生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要做好中英文授课、第二外语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第八,关于国际会议,要追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要为我所用,重点资助有利于我校学科建设和国际影响力扩大的国际会议。每年重点支持两到三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会议。第九,关于国际认证,施校长强调要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商学院要加快国际认证的步伐,争取五年完成认证,其他专业的认证也应抓紧。

最后,施校长强调,国际化在我校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国际化规划作为我校“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符合我校办学特色的。

目前我校正加紧“十二五”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的制订,这是我校第一次制订这一规划。规划将以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到2015年把我校办成国际化水平领先的国内知名大学的目标为基础,在国际化工程的基础上,向更深层次推动我校的国际化特色,将国际化与我校工作更紧密结合起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