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特稿] UIBE全球投资环境指数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4日 编辑:

协同创新模式下的创新型成果

——UIBE全球投资环境指数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UIBE 全球投资环境指数数据库”研究项目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资助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洪俊杰教授,聘请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Peter Buckley、首席专家林桂军教授以及赵忠秀副校长等学者为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团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几十位教师和学生组成。

历时一年的研究,目前该数据库已经完成了《UIBE 全球投资环境指数报告(2010)》,其中包括92个东道国营商环境各分指标排名及综合指数排名、营商环境国别分析报告以及营商环境数据库。该数据库以国际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为依据,以世界各国/地区国际商务环境为评估对象,利用资源、对华经贸关系、市场、基础设施、商务成本、金融环境、政策与制度等七大指标和100个细分指标,对世界各经济体商务环境综合评分,并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形成对各经济体国际商务环境的综合评价。该数据库和指数将每年进行更新,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年度报告,通过提供年度更新的量化指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决策提供横向和纵向的环境比较。除发布综合指数外,研究团队将针对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 “走出去”需求推出各行业OFDI指数报告。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于20121027-28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我校洪俊杰教授,作为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应邀在会上就“UIBE全球投资环境指数数据库”建设做了专题报告,并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高校的同行对该数据库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合作研究和使用该数据库的意向。该数据库项目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将对我国企业“走出去”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