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专家论证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09年10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部稿)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由我校主办的设置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专家论证会108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7所高校的同行专家、学者以及商务部官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副校长林桂军担任会议召集人并主持会议。

林桂军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对各位专家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参加论证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在我国设置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思路的产生和近年来申请工作的进展情况,他对此次论证会的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解决国际商务硕士与执业资格证书制度衔接等关键问题。

林桂军副校长致开幕词并主持会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就由我校牵头组织完成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论证报告”的论证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自20073月以来,该论证报告几易其稿,在不断征集国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基础上,该报告详尽阐述了在我国设置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政策依据、设置和试办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形成了包含培养目标、招生考试、培养方式、课程设计及学位授予等内容较为完整的指导性培养方案。

经贸学院赵忠秀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论证报告

与会专家对我校在论证报告中所倾注的大量心血表示感谢,他们围绕论证报告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指出,在我国开放型经济进入关键阶段的背景下,设置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十分必要的。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纵深发展,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对高级商务人才的需求将持续上升,市场前景广阔,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制度的建立,恰好能够同我国现有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符合我国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目标。

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发言

在课程设置问题上,与会专家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通过对学分要求、课程安排、模块设计、教材选择等方面的调整使得课程更贴合国际商务的实践;在目标定位问题上,专家强调,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除应具备一般专业学位的应用性和职业性之外,更应该坚持国际性、开放性、兼容性,复合性,准确的定位是培养具备更宽阔的视野的高级国际商务管理人才的前提条件。

商务部人事司教育培训处吴彬处长从国家商务发展的宏观角度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提出了看法。商务部对国际商务人才的教育期盼已久,2005年底,我国提出“人才强商”战略,对商务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术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他结合国际商务的内涵指出,国际商务人才应该具备全球视野、国际理念、开拓创新精神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而面对这样的要求,我国对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商务营销人才、国际投资管理人才、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尚存在着较大缺口。他还就国际商务师职业资格认证与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衔接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专家组成员、商务部人事司教育培训处吴彬处长发言

参加此次论证会的专家有:对外经贸大学林桂军教授、赵忠秀教授、唐宜红教授,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盛斌教授,厦门大学黄建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谷克鉴教授,北京大学王跃生教授,南京大学张二震教授、复旦大学强永昌教授,浙江大学顾国达教授,中山大学黄静波教授,湖南大学赖明勇教授,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汉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冯宗宪教授,山东大学范爱军教授,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上海外贸学院徐小薇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铁立教授,商务部吴彬处长。

与会专家

此次专家论证会在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建设的必要性、与其他专业学位的差异性、与职业资格认证衔接的可行性等方面都形成了共识,我校的工作小组将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完成定稿并于近期上报国务院学位办,提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此次会议将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置进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