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 经济学博士外部评估开始 施建军校长会见海外专家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稿)1110日上午,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会见了来我校进行经济学博士项目评估的海外专家组成员。

施建军校长首先对五位海外著名经济学家来我校进行经济学博士项目评估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施校长以企业管理的三个层次即产品、资本、文化及标准作为对比,形象阐述了此次博士评估的意义,他说,大学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培养的国际标准认证与企业标准认证一样,是最高层次的,也是最重要的。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发现博士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的方向,以便我们有的放矢进行调整改进,从而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林桂军副校长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我校经济学博士培养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与专家组成员就评估将涉及的经济学博士培养目标、学生质量、规模、课程设置、培养时间、对博士生的资助、博士生研究和学习场所、图书及电子信息资源、资格考试和开题报告、论文发表、博士毕业生就业情况及追踪、博士培养中的学科交叉等1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评估专家组组长John Siegfried教授首先对校领导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Siegfried教授说,他本人和专家组其他成员期待在三天的评估工作中与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及其他部门的同仁一道开展工作、共同探讨改进我校经济学博士项目的方案。对于我校经济学博士培养中存在的不足和具体问题,专家组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参加会见的海外专家组成员包括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 )经济系Dr. John Siegfried教授、范德堡大学经济系主任Dr.Tong Li教授、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教授、文理学院副院长Dr. Keith Maskus、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经济系Dr. Douglas Pearce教授、密西根州大学Dr. Susan Chunzhu副教授。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副院长唐宜红,研究生部主任杨长春、副主任李卫群,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副处长项洁等。

专家组成员表示非常感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及相关部门对评估工作的支持。高度评价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辛勤、出色的自评工作。双方还就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等热点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经济学博士外部评估初评工作从1111正式开始至1113结束,为期三天。评估将由Siegfried教授主持,Siegfried教授1997-2000年任美国经济学会秘书长、目前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理事、美国学术团体委员会理事、经济学教育联合会理事,他不仅是世界经济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而且在经济学教育特别是经济学博士培养质量控制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具有丰富的经济学博士项目评估经验。

评估期间专家组将首先以我校提供的自评报告为基础,从培养目标、学生质量、规模、课程设置、培养时间、对博士生的资助、博士生研究和学习场所、图书及电子信息资源、资格考试和开题报告、论文发表、博士毕业生就业情况及追踪、博士培养中的学科交叉、士气与指导、机遇与挑战等14个方面对我校经济学博士项目进行全面调研。

接着,专家组成员将分别对参与我校经济学博士培养的30多名教师和70余名博士生进行深度访谈(访谈人数覆盖70%以上),对博士论文、专业考试和综合考试试题等文件样本进行分析,详细了解我校经济学博士培养的每一个方面的细节,并将采用量化和质化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访谈结果进行深入研究。以便科学地提出客观的改进建议。

最后,专家组将于评估结束后四周以内完成评估综合报告,对我校经济学博士项目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