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第六届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开幕,博士和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贺语)64日下午130,第六届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我校校长施建军、副校长张新民、国际处处长夏海泉、科研处处长王强、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副院长雷光勇出席了开幕式。另外,开幕式还邀请到美国密歇根大学的Michael Shields教授、香港大学Neale O’ Connor教授、清华大学陈晓教授、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印度、印尼、中国香港和台湾的50多名国内外著名会计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商学院肖泽忠教授担任主持。

第六届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开幕

管理会计国际研讨会于2005年由英国加的夫大学和北京大学光华学院一起组织开展,后有台湾政治大学加入,对外经贸大学于今年加入。本届管理会计国际研讨会有两个特点:第一、集中主题,主题由宽泛的“管理会计”转变为较为具体的“管理会计与控制”;第二、这次会议的开展同时也计划创建《管理会计》学刊。这次会议共征集到海内外论文60多篇,其中海外论文20多篇,最终筛选出20多篇与管理会计紧密相关的论文用以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

我校各领导出席会议

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他首先表示自己很高兴参加这次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并且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及与会来宾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欢迎。施建军校长回顾,最开始自己对管理会计的概念就是“用数量方法解决会计财务问题”,而现在管理会计的研究方向和范畴俨然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不断朝实践方向改变。这次会议各界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对管理会计的未来走向、学科立场及研究内容、方法、手段进行深入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对发展我国管理会计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影响。

施建军校长致开幕词

施建军校长介绍:对外经贸大学创立于1951年,致力于对外经济贸易的学术研究,是一所高素质、高水平、有特色的经济类综合性大学。大学的主要特点是国际化,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化会议在我校召开。国际化是我校办学的根本,它是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希望我校学学者能够更多的进行国际化的交流,我校学生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国际学术活动当中,真正实现教学、科研、老师、学生、学术、研究、环境、氛围的全面国际化,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成一个面向国际、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相信这次会议一定可以完成国际管理会计研究的无缝对接,实现国内研究和国外研究的充分有效沟通,通过这个平台参与、引领会计研究的学术前沿,筹办好《管理会计》学刊。希望在座国内外专家共同支持,共同打造学术平台,为管理会计的学术和发展贡献大家的智慧。最后,施建军校长预祝第六届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嘉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生活愉快。

我校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光勇在开幕式上讲话。雷光勇首先代表国际商学院全体师生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雷光勇介绍:国际商学院成立于1982年,经历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学科布局合理,教育层次丰富,国际化特色明显,职业教育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商学院。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科自建院开始就全面引进了西方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的教学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经过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创建了颇具特色,贯通中外的教学管理体系,在教学和研究两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商学院会计学科发展离不开国内外各学者的支持,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在提升学术水平,分享知识盛宴的同时,能够增进友谊,寻求共识,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在本次研讨会的筹备中,我院得到了CIMA皇家科学会计师协会财务上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尤其是科研处、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64上午,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活动之一——博士和青年学者论坛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Michael Shields教授就“如何发表以一定数量实际调查为基础的管理会计理论”、“如何学习管理会计文献”和“管理会计的指导图:一定数量的实际调查”三个话题作了三个简短的演示报告。肖泽忠教授担任主持。

Michael Shields教授在世界著名学术杂志AOS上发表文章14篇、TAR2篇、JAR4篇、CAR5篇。他凭借自己总结的经验和其他地方学到的方法,向在场观众详细讲解了如何在各大国际杂志对文章的接受率小于20%时,令自己的文章脱颖而出,获得刊载。该问题的阐述被分为九个部分:第一,他强调一篇能够发表在这些杂志上的优秀文章应该有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主题研究。第二,在写文章和发表文章之前应该做到12个“R”:首先要广泛阅读与自己研究相关的书籍文献,其次对自己研究时获得的数据作严密精确的运算,再开始写作。而写作也不能一次完成,写完后要多回顾,多修改,必要的时候还应该邀请其他人对自己的文章进行修改指正。只有反复的阅读和修改,一篇文章才能被锤炼得更加优秀。第三,发表文章是说服的艺术。学者写文章目的就是要改变读者所一直相信的事物,单有实在本质的是远远不够的,好的修饰表达也十分重要。另外,在投稿过程中,我们既不能高估自己的作品,也不能低估自己的作品。第四,成功的文章都具有话题有趣创新等共同特点值得我们学习。第五,有趣的研究通常都颠覆了人们对事物的本来认识,调查前我们应该锁定一个自相矛盾的事件,再挑战传统智慧,凭直觉逆向判断,一个紧张的竞争或选择性的预言都会事先让人信服。第六,理论上的大量假设和事实依据,清晰的逻辑和语言表达等都是影响文章成功发表的因素。第七,准备做研究之前,我们应该清楚自己手中所拥有的资本、自己想要发表文章杂志的风格偏好、提高自己的写作技能、找到自己的研究动机。其中,写作技巧方面我们应该注意让文章简单清楚,少使用“可能”和“我们”这类词汇等。第八,进行调查研究时,在选定有趣话题的基础上注意前期准备并且使用适当的研究调查方法。最后,他简单讲解了将专题论文转变成适合发表的文章的方法。

在第一部分的演示报告结束后,在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Michael Shields教授也一一详细认真的解答。经过短暂的茶歇,Michael Shields教授又开始了第二个话题以及第三个话题的讲解,让人受益匪浅。

接近中午,博士和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第六届管理会计与控制国际研讨会将持续两日,之后的议程中会有更多的国内外学者发表演讲,进行学术交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